痴迷收藏石头的藏家们

2013年12月10日 09:56   新闻晚报   

  撰文/杨志洪

  石头,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它却蹦出数不清的矿物和财富;石头,世界上最冰冷无情的尤物,它却能衍生出厚重文化与绵绵情趣。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有一块最名贵的石头叫和氏璧,因为它差点引发了一场战争,而它的价值当量,相当于秦国十五座城市,于是就有了价值连城这一说。

  到了北宋,水浒梁山好汉劫富济贫,智取生辰纲,而生辰纲中竟有一批花石纲,作为权倾一时当朝宰相蔡京的生日礼物。

  石头本无价,但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精美的石头会让人疯狂。

  古往今来,俯拾皆是。

  当下,精美的石头仍然让人痴狂。

  据了解,上海有数十万家庭或多或少都有几块精美的石头收藏,而那些以收藏奇石为爱好的则不下数十万人。

  在如今的上海滩,只要是花木市场,就有赏石店铺,只要有古玩市场,就有赏石玩家练摊。

  赏石已经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新村:用铲车运石头

  高新村是上海盆景赏石协会的副会长,是改革开放后上海滩最早玩石头收藏的大家之一,与徐文强、姚飞、杜海鸥一起被誉为赏石收藏的“四大天王”。

  高新村最早以收藏灵璧石出名,早在1987年他就开始到安徽灵璧收购石头,按他自己的话来说,不是最早玩灵璧石的,但却是灵璧石最大的推手。在他手上,也搞不清楚究竟过了多少万块、多少百吨的灵璧石,但有一个数据可以显示,20多年来,他先后为灵璧石花了1200万元。灵璧当地的政府为了感谢他,把高新村写进了《灵璧县志》。

  早年,他在沪太路奇石市场有个大会所,满院子都是稀奇古怪的大石头,而且还有一辆大铲车,给人印象“划水老大”的。高新村为人豪爽,肯帮助人,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他好客热情,有时有点贪杯,在他一生中,不知帮了多少人靠石头致富。

  后来松江建了一个万春园奇石市场,高新村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搬到了万春园,建立了一个规模更大的高新村赏石文化会所。

  在高新村的赏石文化会所里,到处都是各种石头制造的景色,虽然规模并不是很大,但很有韵味。

  高新村现在已经不满足于收藏灵璧石,他现在收藏最多的是藏玉。在他的会所里有一块镇馆之石——一块有三四吨重来自西藏的藏玉,金黄色的,犹如突兀的山峰,他取名为“独占鳌头”,并儒雅地称之为藏瓷。为了供奉这块藏瓷,高新村做了一个同样硕大无比的红木底座,在底座上雕了99条龙。他说当年运输这块藏瓷时正好遇上了暴风雪,一路苦不堪言,本来只要四五天的车程,他花了整整10天才运到上海。说到此,高新村又把我们领到了会所对面的小院中,这里正是他的下一个赏石工程,他正在大兴土木建造新的赏石花园。

  走进花园,满地都是硕大圆滑的藏玉,青黑色的,不下百块,朋友说,现在高新村可能是上海滩藏玉的最大藏家,他的藏玉不会少于100吨。

  陈德宝:沪上第一个赏石馆主

  戈壁石的收藏价值发现比较晚,应该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陈德宝与戈壁石的结缘纯属偶然,而且几乎与戈壁石的被发现同步。

  那时,上海大世界经常会举行一些展会,有一个奇石展,德宝是误打误撞走进去参观的,结果被其中9块精美的石头所吸引。德宝在江宁路一家旅馆的地下室找到了石头主人——内蒙古某地质勘察大队孟大队长。一见到对方,德宝二话没说,硬拉着孟大队长“升舱”,请他住进了一家比较像样的宾馆。

  孟大队长被这个上海小伙的真诚所感动,当即答应回到内蒙找到好石头,一定通知他。

  两个月后,德宝果然接到了孟大队长的邀请,他马上飞到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开始了收藏戈壁石的漫漫之路。

  30多年来,德宝飞去内蒙的次数数以百计,买飞机票的钱足以买上一两套商品房,如今,他收藏的戈壁石数以千计。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德宝所在单位将宝通路一处街面房,作为福利房特别分给他,德宝便开出了“宝风戈壁石藏馆”,那是上海第一家个人创办的奇石馆。

  德宝喜欢戈壁石近乎痴迷,他藏石馆里许多好石头都是非卖品。德宝说:他也需要钱,但不能因为钱,把自己的最爱出卖了,否则就无颜在石头圈里玩了。

  德宝是个很讲信义的人,当初他在上钢一厂工作,厂里分给他房子作为戈壁石藏馆,有两个条件,一是房子不能挪作他用,二是必须为上钢一厂再工作20年,德宝都信守承诺。现在,陈德宝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侄子接好班。

  柳国兴:“魄性大”灵璧石庄家

  在玩石圈子里,柳国兴属于出道晚、后劲足的大玩家,现在是上海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几座分会会长。

  柳国兴当年靠玩邮票、股票“两票”起家,涉入石头圈也就十多年,用一个朋友的话说,“国兴玩石头在上海滩只能算小字辈,他最大的特点‘魄(力)性大’,欢喜做庄。”

  2005年柳国兴开始真正玩石头,此时上海滩上除了像徐文强之类的老“四大天王”,还有数不清的各种石头王,有自封的,也有公认的。玩石头讲的是资历和实力。柳国兴不信这个邪,他照样可以硬生生地打进圈子里。

  那一年,他到灵璧与当地一个灵璧石玩家李富贵策划,要建造一个赏石公园。于是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和朋友圈下了45亩地,他投资上千万元,占股51%,取名“天一园”。

  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年,“天一园”也正式竣工,3月9日那天,他带了上海收藏协会、上海观赏石协会,开着两辆大巴,十多辆轿车浩浩荡荡去了“天一园”,参加开幕式。

  2010年,柳国兴看到原先自己创办的民营企业面临环保困境,毅然转型,当时有一批东南亚的老民居拆除,其中木料都是红酸枝,国兴再一次显示“魄性”,居然一次就投入了600多万元,买下了这批老红木料。

  他说,当时对红木家具生产一点不熟悉,但他相信自己的眼光,像老红木这种稀缺材料肯定能帮助他致富的。

  有人说,国兴是“粗码细格板”(表面上看很粗糙,其实很心细),他绝对不是那种一时兴起、掼浪头的人。这几年柳国兴的雅兴楼老红木家具风生水起,靠的是认真、善于用脑、追求极致的精神。而老红木家具的边际效应给国兴带来了又一次机会。他用老红木的边角料做了上百种造型的几座,有人说这是好马配好鞍,让观赏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柳国兴很善于动脑子,他设计的几座很多都是从故宫等博物馆“剥下来”的经典款式,更重要的是,他做几座是发扬“脚底板绣花精神——穷考究”,几座全部用红木老料,不用一根钉子,全部用生漆,而且打磨、生漆工序要比普通标准增加一倍。

  民间收藏组织“摆闲话”的(有话语权的),一靠实力、二靠人品,柳国兴都具备,因此也就被推上了新成立的上海观赏石协会几座分会长位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