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390万玉石盗贼6万贱卖

2013年12月10日 10:28   春城晚报  微博

  去年7月19日,腾冲腾越镇一家翡翠玉石店被盗,损失近400万元。接到报警后,腾冲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但侦查一年多,一直未获进展。直到今年11月23日,当地又有一家珠宝店被盗。这件案子带出了去年珠宝店盗窃案的黑手。11月26日,在这名珠宝大盗再次出手时,民警将其当场抓获。由此,腾冲县公安局经过16个月的长期追踪,成功破获特大盗窃玉石案5起,案值4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追回价值100余万元的被盗窃玉石成品300多件、笔记本电脑1台及手机1部。

  案子悬了一年无进展

  去年7月19日,腾冲腾越镇文星楼步行街翡翠玉石店老板孙某报案称:他的玉石店铺被盗,损失近400万元。接报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经查,孙某玉石店被盗玉石手镯、挂件、摆件等成品共80余件,价值389.8万元。

  然而,警方侦查一年多,一直未获进展。

  今年11月23日,警方又接报案:当日凌晨,当地一珠宝店被盗2万余元现金和价值30余万元的玉石成品。而这家被盗的珠宝店,就在一年前被盗的孙某店铺附近。经勘查,其作案手法与盗窃孙某店铺相同,警方立即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并组织警力开展巡逻防控和蹲点守候,力争抓获现行。

  11月26日凌晨,巡特警大队民警在文星楼进行巡逻守候时,发现一男子行踪可疑,便对其进行跟踪,当该男子翻墙进入某珠宝店内盗窃时,民警在店主的配合下将其当场抓获。

  赃款花完他又回来连盗4起

  经查,犯罪嫌疑人文某,男,29岁,重庆市垫江县人。去年7月,文来到腾冲,发现这里玉石市场火爆,且价格昂贵,即打算出境到缅甸做玉石生意,但又基于没有本钱,便产生了盗窃玉石发家致富的念头。

  在盗窃孙某玉石店得手后到德宏、隆阳、昆明等地销赃,得赃款6万余元。今年10月,文在将赃款挥霍一空后,又准备了攀爬软梯,并从网上购买了专门的开锁工具再次来到腾冲,先后盗窃了文星楼步行街的4家玉石商铺,盗得现金、笔记本电脑、玉石饰品等赃款赃物价值共40余万元,11月26日在再次作案时被人赃俱获。目前,文已被刑拘,追赃工作正在深入开展中。

  通讯员 杨继云 黄国华 孙玉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