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世的汝官窑只有67件半吗

2013年12月15日 08:26   羊城晚报   

  文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实习生 宋清

  让周杰伦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青花瓷》里有这么一句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实际上,天青色是汝窑瓷器最大的特色,并非来自青花瓷。据说,这个天青色是宋徽宗梦中见到的颜色,于是留下“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的诗句,要求工匠们烧出他要的这种颜色,汝窑的天青色从此名满天下。

  因为历史上汝窑的烧造时间仅20年,因此汝窑瓷器的存世量非常少,任何一件汝窑瓷器到了今天都是稀世珍宝。收藏界早就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窑一件”的说法,足见汝窑瓷器的珍贵。在香港苏富比[微博]2012春拍会上,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就拍出了2.786亿港元的天价,刷新了宋瓷在世界上的拍卖纪录。

  由于存世量稀少,当代汝官窑的去向似乎都很确凿,业内就有“67件半”的统计。但曾经考古发掘出8件汝官窑完整器的汝瓷鉴定专家赵青云,近日在广州接受羊城晚报《名家话收藏》栏目的采访时却明确表示:存世的汝官窑远远不止67件半。

  汝窑最具特色的是釉中含玛瑙

  赵利平:汝窑瓷器是我国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瓷之首。传说汝窑的工匠,以名贵的玛瑙入釉,烧成了具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这种典型特色的汝瓷。我们想知道,当年的汝窑是不是真用玛瑙入釉?

  赵青云:之所以把汝窑尊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是因为汝窑瓷器集各种瓷器的优秀特点于一身,又有自己的创新,而且釉中含有玛瑙,这是其他任何一种瓷器都不具备的。

  叶文程:汝窑一开始只是民窑,后来受到宫廷的重视,开办了官窑,地位马上就上升了。特别当时有一些文人更是对其推崇备至,说汝窑天下第一,所以有“汝窑为魁”一说。在世界各大博物馆里,汝窑的数量都很少,但都是镇馆级的精品。不要说现在,就算是在南宋时期,想得到一件汝窑瓷器都是很不容易的。李苦禅曾经在河南一个瓷厂写过一幅条幅:“天下博物馆无汝者难称尽善尽美也”。

  赵青云:没错,汝窑分官窑和民窑两种。1987年我参与挖掘的宝丰清凉寺汝窑窑址,一开始就只做民窑,到了北宋晚期,才在窑中划出4800平方米作为官窑,是一个综合性的窑场。在那里我们发现了22件陶瓷完整器,其中8件就是汝窑的官窑瓷器。

  汝窑的官窑瓷器和民窑瓷器最大的不同,就是汝官窑以玛瑙入釉。釉中含玛瑙是汝窑最独特的一个特点。我们在宝丰清凉寺汝窑窑址附近就发现有一座玛瑙矿,玛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用它入釉,对汝瓷颜色的形成起到一定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汝窑是单色釉,但在这单一的色调里面我们却能看到各种不同的颜色如天青、豆青、粉青等等,所以有“汝窑为魁”的说法。

  存世的汝官窑远不止67件半

  赵利平:汝窑瓷器由于存世量少,所以数量统计得很清楚。台北故宫是汝窑瓷器最集中的地方,现在精确的统计是23件。世界范围内有记录可查的是67件半,绝大部分都在世界级的博物馆里面。但现在不少藏家都说自己收藏有汝窑瓷器,到底这67件半散落民间的有多少?

  赵青云:汝窑的数量少,因为烧造时间短,仅仅20年,但这特指的是汝窑中的官窑。官窑在这20年间被宫廷所垄断和控制,所以流传下来的瓷器比较少,物以稀为贵,汝窑瓷器贵就贵在这里。

  但是现在社会上有个认识的误区,很多人以为汝窑瓷器从宋代到现在,流传下来的官窑瓷器只有60多件,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另外,目前各地很多工程项目动土,也出土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并不是经过国家考古部门证实发掘的,对这些民间发掘的瓷器,好多专家也不认,就把它们排斥在汝窑之外了。

  赵利平:目前流传较广的统计称,这67件半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台北故宫博物院23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大维得基金会7件、天津博物馆1件、广东省博物馆半件、中国香港收藏家罗桂祥1件、日本现存4件、美国现存5件、英国私人收藏1件,共计67件半。

  赵青云:实际上,对汝窑瓷器当代存世量的统计,最初出自1987年上海博物馆在庆祝馆庆的时候临时写的一本书,这本书当时统计了在世界上已经公布的65件汝窑瓷器,主要都来自博物馆的收藏。后来马未都又发表文章提出“67件半”,其中半件就在广东省博物馆。

  但我认为,无论是“65件”还是“67件半”,都是不准确的。汝窑烧造了20年,无论当年的朝廷怎么控制,也不可能只有60多件存世。现在民间到底有没有汝瓷?应该是有的,但是不多。

  我出第一本书《宋代汝窑》就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我在书中说汝窑的官窑瓷器实际上已经超过了65件。后来我又写了一本《汝瓷珍赏》,争论就更大了。我书中收录的汝窑,都是我自己鉴定过的,够条件的就列入官窑的行列,不够条件的就归入民窑。但很多人质疑我,因为我书里收录的一件官方的收藏都没有,都是民间的收藏,一共150件左右,包括新加坡的、美国等地藏家专门请我鉴别的汝瓷,我觉得是真东西的,就让他们到北京做个鉴证,之后我就将其收录到我的书里面。按照我自己的统计,目前存世的汝瓷应该在300-500件之间,这个存世量放在20年的烧造历史中,完全是不多的。很多人受之前65件这个数字的约束,不敢突破,其实现在不管是博物馆还是民间新出土的,一定早就突破这个数字了。

  最近这几年又新出土了一些东西,很多东西因为过去的书本上没有,专家根本不敢认。但我是考古出身的,只要东西对我就敢认。所以过去的数字只能作为一个参考。现在一些人说存世的汝窑瓷器,除了那60几件以外的,都是民窑,这个说法是不对的。

  叶文程:我也同意,汝窑的烧造时间的确很短暂,但也不至于存世只有60几件,真正的存世量应该还是蛮大的。但问题是,现在的鉴定界比较混乱,没有鉴定的标准,也没有权威的组织,因此出现了很多问题。不管社会上怎么说,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民间的收藏还是会得到认可的,因为这是客观事实。我们也要保护藏家的积极性,但真正的存世量到底有多少,这个数字还有待今后的考察认证。

  赵利平:但民间一些收藏家收藏到的汝瓷,基本上都得不到社会上的认可,都被认为是假东西。

  赵青云:有次我们去一个收藏家家里,确实看到有不少新出土的东西,这在当地是不敢公开的。这个藏家对汝瓷很执着,查了很多资料,也到现场考察过。我归纳总结出汝瓷的藏家要具备5种特点:有悟性、有分辨力、有耐心、有机遇、有经济实力。现在收藏汝瓷说实话价位都不是很高,因为价格太高没人买,所以民间收藏现在还是有些机会的。当然,汝瓷的赝品也有很多,我也看过很多人上当受骗。

  汝瓷天青色后人难仿制

  赵利平:早在明清时期,就有很多人尝试恢复汝瓷,但直到现在,汝瓷其独特的天青色一直难以复制,这是为什么?

  赵青云:现在的人仿汝窑,也有人往釉里掺玛瑙,但是和古代的比例不对,因此色调也达不到古代时的韵味。现在新仿的汝瓷,外形、尺寸可以做得惟妙惟肖,但色调却绝对达不到当年的水准。现在新仿的色调比较单一,是什么釉就是单纯的什么釉,但我们看宋代的汝瓷标本,有的外表是丹青釉,但在里面还隐藏有别的元素,色调看上去非常沉稳、厚浊,现在新仿的釉色非常单一、单纯,这是最大的区别。

  赵利平:但现在一些新仿的汝瓷,跟汝窑的古代碎片一起放到仪器下检测,出来的化学数据完全重合,这样的新仿汝瓷跟古代汝瓷外观上还能看出差别吗?

  赵青云:一些新仿汝瓷的化学数据的确可以跟古代汝瓷完全重合,但我们对现在新仿制的汝瓷可以归纳出两句话:第一,“有形无神”,只有外形,没有神韵;第二,“釉色单纯、鲜艳,而古代汝窑釉色古朴、丰厚”,这是最大的区别。现在还没有一家研究机构或个人,能够达到仿古似古、以假乱真的水平,新仿的汝瓷只是与古代汝瓷接近,有某些相似的地方。

  汝窑并非无大器

  赵利平:汝窑器型简单,很多人都说“汝窑无大器”,这个说法又是否准确?

  赵青云:过去人们受博物馆馆藏的汝瓷所限,认为“汝窑无大器”,但实际上,宝丰清凉寺出土的莲瓣香薰炉、海棠式多层套盒及荷叶式高圈足器等,高度都超过了30厘米,这可以纠正大家认识上的偏差。而且无论是官窑还是民窑,都已经发现有大器。2006年的时候,我就看过一件民间收藏的38厘米高的汝官窑观音瓶,造型非常优美,用色也非常好,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汝官窑。但后来我又看过几件更高的,其中一件玉壶春瓶,足有71厘米高,我认为这是目前汝窑存世最大的一件,但我在证书里最后还是写上一句:请做仪器检测鉴定。

  赵利平:对于一些民间收藏的汝瓷,也有很多人说实际上是后世如清朝的仿品。

  赵青云:清朝时皇帝下令仿过汝瓷,有雍正年款的,也有乾隆年款的,现在我们在故宫博物院里就能看到清仿的汝瓷,也有极少的数量流入民间。清仿汝瓷是从康熙年间开始的,当时康熙就已经发现唐英是一个人才,但是没有重用他。到了雍正年间唐英得到重用,甚至专门设立了一个“督陶官”给他,相当于现在的国家级工艺大师,这样一个爵位加给他之后,就让他亲自仿制宋代的陶瓷。

  中国陶瓷的发展,到宋代时到达一个最高峰。宋代的陶瓷形成了五大名窑,八大窑系,雍正重点就让唐英仿五大名窑的瓷器。官方仿前朝瓷器有个特点,就是不惜代价,精益求精,所以唐英时的仿汝瓷十分精细,但鉴别时也很容易,不至于混淆视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