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鸿宾楼的成名与慈禧相关

2014年01月05日 09:33   新民晚报  

  纪连海

  北京的老字号中,全聚德和鸿宾楼的成名与慈禧太后密切相关。

  大清同治三年,也就是1864年,杨全仁选了个黄道吉日举行了全聚德挂牌开张仪式。次日,他坐在饭堂里敬候食客,眼看时至中午,没等来一位食客,却等来一个乞讨吃食的饿汉。为人厚道、心地善良的杨全仁,就叫饿汉饱餐了一顿。谁知,吃饱喝足了的饿汉,却说他的鸭肉做得不好,并称如果愿意收他为厨工,他可以做出与宫廷御膳房一样美的鸭肉。杨全仁听他说得头头是道,便答应收留他为厨工。这位厨工果然没说大话,他制作的第一炉挂炉烤鸭出炉后,便以色、香、味、形俱佳而受到食客的欢迎,很快,名声就播满京城,“全聚德”的生意也随之红火起来。可此时,厨工却要走,他说怕给“全聚德”掌柜招来麻烦,甚至灭顶之灾。原来,这位厨工是宫廷御厨,因和一名宫女相爱,东窗事发,慈禧太后发怒,命处酷刑。于是,宫女自尽,他逃出宫廷。听罢厨师一席话,杨全仁却觉得没什么可怕的,便劝厨师留在“全聚德”。光绪十四年,也就是1889年,“全聚德”小吃铺改造扩建,将“全聚德”三个字,用方砖雕刻,镶嵌在门楣上。改造后的“全聚德”,在清光绪年间的京城,算是很气派的饭店了。光绪二十年,也就是1894年,慈禧太后60大寿,京城里有名气的饭店酒肆,都要设寿筵,慈禧还指名要亲临全聚德!“全聚德”为慈禧60寿辰建了帝王厅,并参照颐和园“仁寿殿”的陈设和情调,布置得古朴雅致,又有皇家气派。一时,慈禧要去“全聚德”过生日的消息,传遍宫廷内外,连洋人都知道了,无形中给“全聚德”作了一次广告,更加提高了“全聚德”的知名度。此后,中外宾朋慕名而来,还留下“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的赞语。

  再来说说鸿宾楼饭庄。我们今天所指的北京鸿宾楼饭庄,创业于1853年(咸丰二年)。不过,一开始的时候,这鸿宾楼饭庄啊,是天津的老字号清真风味饭庄,跟北京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那个时候的天津饮食,要比北京强上很多,其中最著名者当属“八大成”(汉民风味)和清真风味的“九大楼”。这期间,靠着全羊席和河海双鲜,鸿宾楼成为了“九大楼”之首。要说起那个时候鸿宾楼的名气呀,那可就大了去了——就连慈禧太后都知道了。此时的慈禧太后点名要吃鸿宾楼的“全羊席”。鸿宾楼的掌柜知道,慈禧太后是属羊的,虽然宫里告知慈禧太后要吃“全羊席”,但自己这席面肯定不能有“羊”字出现,否则的话,那不是把属羊的慈禧太后“大卸八块”了吗?这还不得抄家问斩?还好,掌柜的有个非常聪明伶俐的义女,马上给这“全羊席”的一百多道菜都重新起了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得到了慈禧太后的首肯。鸿宾楼由此声名大振。

  新中国成立以后,声名远播的鸿宾楼,终于迁到了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