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淘宝古玩记:清仓拍卖

2014年01月06日 11:13   神州收藏网  

图:日本无款水墨山水画,原装裱,茶室挂画,同庆堂珍藏 图:日本无款水墨山水画,原装裱,茶室挂画,同庆堂珍藏 图:日本无款水墨山水画,原装裱,茶室挂画,同庆堂珍藏 图:日本无款水墨山水画,原装裱,茶室挂画,同庆堂珍藏

  作者:同庆堂(台湾资深收藏家 神州收藏网专家顾问)

  清仓拍卖有两种,一是价钱不论,非卖出不可,二是清仓库的拍卖。

  每月第一个星期日的大蚤市,对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只要有机会,我是不会放过的;今年五月初,我和LISA,参加了黄石公园的旅行团,因此错过了,心里有点遗憾,所以六月初,我可是早就安排好了。当天上午,张倩瑜小姐开车来接我同往,在蚤市内,近中午时,我们碰到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的理事姜家声先生,他很热心的告诉我,蚤市大停车场靠海边处,有个仓库小拍,东西很多,价钱便宜,要我逛完蚤市以后,顺便去看看。我以为他告诉我的是我先前已经报导过的那家名为MICHAAN'S的拍卖公司,再则是小瑜有事要赶紧走,所以,我们只匆匆的逛了蚤市以后,她就送我回家了。

  当天晚上,文真来电,告诉我有一个拍卖公司,所拍的货物,非常的多,价格又便宜,明天下午来带我去。我听了有点怀疑,心想,哪有这种好事,既然妹要带我去,我说要去见识一下,于是我就答应了。

  第二天下午,文真和他先生张怡平如约而到,车子往Alameda海边开去,快到达时,我说这家拍卖公司我来过,文真说,我现在带你去的地方,你没有去过,可是,我仍然怀疑。

  车子停在一幢大仓库前面,一进门,我就知道,这是我没有来过的地方,仓库内,好大的空间,一排排长桌,整齐的排放着,两排桌的中间,留有通道,桌上随意的摆放着待拍的货物,有的几十件,有的几件,也有的只有一件,各自成为一个待拍的单位,都有号码牌以示区分。文真先去柜台登记领取号码牌,我一看,这和我前面提到的MICHAAN'S是同一家公司,原来这一家拍卖公司的拍卖,分成两个部分,顾客送来拍卖的物品,高档的货,由前面大拍部门拍卖,大拍部门挑剩下的货,交由清仓拍卖,清仓拍卖,同样印有拍品说明书免费赠送,这种说明书,没有照片。清仓拍卖的价格定的极低。每件的价格常是美金5元起,要是这个价格还没有人要,底价还会往下降成4元,3元,2元,1元。

  我很仔细的看过待拍的物品,书画,家庭用具,锅碗瓢盆,电器用品,艺品摆设,大到家具床柜桌椅沙发等等,虽然绝大多数的货色太过一般,但是也有尚可赏玩。有一幅日本水墨山水画作,无款,原装老裱,象牙轴头,梧桐木原盒,是茶室挂画,我以40元标得(如图)。又有一幅余集山水画,余集是乾隆朝的画家,此画不俗,又有文革没收时的原标签。老外们看不懂,叫到几十元就放弃了,我则叫到近200元,一看对手像是大陆来的,似古董商一组三人,看他们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再说,那画对我,也不是非要不可的东西,就放手给他们了。其余家具类,也有既美观又便宜的货色,但是难以运输,放弃。

  拍卖虽然简陋,连坐椅也没有,但是拍卖和大拍一样的进行,拍卖官叫号叫价加价,助理则指着拍品,他们都穿着公司的制服,中规中矩的进行着,顾客不多,当时现场约有30-40人,我在那里认识了两位中国同胞女士,其中一位在Alamany蚤市摆摊,她是这里的常客,她告诉我,这些买主,大多是在蚤市摆摊的老板,这里是他们进货的主要来源之一,又说,这里偶然可以捡到漏子。去年,她在这里,以40元买到一只清代核雕小舟,窗子可以推动,小有损坏,有作者的落款,以3千美金卖出。

  (二)

  三藩市区的Alamany蚤市,每星期日上午开始营业,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因为就在市区里菜市场,交通方便,所以吸引人潮来淘宝,小瑜在电脑上找到这个好地方,就带我去了。那是六月底的一个星期天上午,我们去的稍晚,逛了一会就因为要赶着去另外一个蚤市,就匆匆的离去,但是,我们都觉得,这里很值得再来。下一个星期天,我们一早就去了,很多的摊位都还在摆呢,果然早鸟有虫吃,我帮她挑几件物美价廉的小玩意以后,在一个中午黑人的摊位,我看到了几尊青斗石的立雕佛像,走进细看,皮壳温润,做工整齐,是释加摩尼佛,坐姿,约50公分高,法相庄严,令人欢喜,那是俗称大头佛的典型明朝作品,共有三尊。在这里居然能看到这种东西,令我啧啧称奇,报价之低,更令我吃了一惊。老板看我们有兴趣,就主动的告诉我们,这几尊佛像是一星期前清仓拍卖会上买来的,我不懂什么是清仓拍卖,要小瑜再问清楚,他说,有一种仓库,专门租给顾客存放物品,有的顾客到期了,没有再去缴款续约,又找不到人,主人就公告若干日期以后,公开开仓拍卖,其中的物品,这些佛像,就是在这种拍卖会上买进的,虽然这几尊佛雕,是明显的大漏,奈何体重重大,处理太难,只好依依不舍的放弃。当时也没有要小瑜买下。等回去以后惊觉。下星期再去时,已经找不到那位摊主了。

  结语:

  这两种清仓拍卖,同样都是底价定的低,如果还没有人要,价格还可以往下降。文真就是基于好玩,只花了一元,就买了一大堆勘用的碗盆,至于后者,据说一个单位就是一个货柜,里面的东西,很多都是主人收藏的大件艺术品,那可真是淘到宝的大好所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