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黄晓明周迅等设计的熊猫雕塑亮相

2014年01月16日 10:17   艺讯中国  

劳伦斯创作熊猫装置 劳伦斯创作熊猫装置

  一只巨型“熊猫”日前跨过竹林,穿越了城市的钢筋森林,来到位于成都市红星路步行街与地铁春熙路站相连的国际金融中心(成都IFC),这只出自澳洲艺术家劳伦斯(Lawrence Argent)之手的装置身高15米,重13吨,名为“I am Here”,是迄今为止首个最大型户外熊猫艺术装置。它由3000多块三角形构件组合,采用数字化的抽象制作方法搭建而成。

  1月14日起,成都IFC开幕之际,包括“I am Here”在内的十几只熊猫雕塑将在中心进行一次艺术展。策展单位AllRightsReserved还邀请了十多位国际知名艺术家及时尚名人为展览创作其独一无二的熊猫形象。在此之前,新加坡知名华裔摄影师Leslie Kee(纪嘉良)与著名创作顾问Sean Kunjambu亲身飞往各地,为这些艺人们拍摄充满个性的宣传照片作慈善展览。熊猫雕塑在展览之后会进行慈善拍卖,所得善款将用来帮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即将成立的都江堰大熊猫疾控中心。 

  受邀参与慈善活动的有艺术家、设计师、以及演艺界名人以及音乐人,包括山本耀司、Paul Smith、张曼玉、岳敏君、APE创办人NIGO、不二良&阿信、黄晓明、周迅及郭富城等。

  周迅为该项目设计了“蕾丝熊猫”。在拍摄中,她本人特地带上了蕾丝面纱,她在项目公开发布的新闻稿中解释:“我把时尚的元素注入熊猫的身上,它的蕾丝花纹与我合二为一。通过这巧妙的设计,熊猫融入了生活,希望大家亦能把爱惜熊猫的保育工作,视为生活中必须关注的一部分。”

  郭富城为他设计的熊猫雕塑取名“Ai Ai”, 从侧面来看,它身上有两只镶满华丽黑色水晶闪石的奔腾飞马,他说:“‘Ai Ai’从背面看起来更是一只长了翅膀的熊猫,他已准备好随时飞跃,再创新高。

  除了巨大熊猫装置,劳伦斯还设计了一些40公分高的白色熊猫,躲在成都IFC建筑中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比如趴在二楼橱窗外面,路灯顶上,或奢侈品标志的背后。

  劳伦斯惯于透过动物来窥探人类世界。创作于2005年的《我懂你说的》(I see what you mean,人们通常叫它“大蓝熊”)是其最知名的代表作,现已成为美国丹佛市科罗拉多会议中心的象征及城市标志。矗立在会议中心旁的蓝熊趴在建筑体的透明玻璃上向内张望,好像它对商业空间满怀好奇。这只蓝熊的窥望,和“I am Here”大熊猫并无本质不同,人类社会对于它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而在建筑物立面上看到它们的人类,在被震慑的一刹那,是否会反思自己所处的位置呢?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