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怀旧:《城南旧事》彩绘重温老北京往事(图)

2014年01月16日 15:00   新浪收藏  微博

  《城南旧事》是很多人都熟悉的小说,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80年代的时候曾经获得过巨大的成功,当时可说是家喻户晓。而绘本版《城南旧事》也同样精彩,出自中国极具代表性的水彩画家关维兴之手。

  《城南旧事》是关维兴首次为故事书作画,他一共为《城南旧事》作了水彩插图80余幅,画中的服饰、器物和建筑,考据详实,没一点随便或含糊。关维兴笔下的《城南旧事》,色彩高雅,笔法洒脱,画中人物表情细致、光线和空气的律动让记忆中的往事像是触手可及的梦境,这些水彩插图和原著水乳交融,成为永恒的经典。

  关维兴1940年生,被誉为当今最具权威的水彩画人物画家。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并曾作为亚洲唯一人选,进入了英国皇家水彩画协会主席沃斯先生组建的世界十人著名水彩画家代表团。沃斯先生称赞:"想不到中国有这样高水平的水彩画家"、"他的画清新优美,每一幅画都是一首抒情诗"。

  《城南旧事》是曾经生活在北京的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一本自传体小说集,小说以七岁到十三岁的小女孩英子的角度,描写了当时北京城南形形色色人和事。看似一个小角度,却反映了当时北京的整个历史面貌,小说集收录了5个小故事和几个悲剧人物,分《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追寻母亲的足迹》等章节。大人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还有无往不复的悲剧轮回的意味,这让整部小说显得更加厚重,小说的文笔和叙事方式充满诗意和淡淡的哀愁、还有多年后回头看往事的浓浓怀旧情绪,小说发表之后,深深的打动了那一代人的心。

  图片来自: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bfdd00100q6hn.html?tj=1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