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将推出6集纪录片《瓷路》

2014年01月22日 07:29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应妮)讲述中国陶瓷文化在全世界传播旅程的6集纪录片《瓷路》21日在北京举办了看片会。

  由央视纪录频道制作的纪录片《瓷路》全片共分为六集,每集50分钟,在这条神奇的瓷器之路上,充满了探险、财富、人性、生死、战争和沉船的精彩故事,从中可以寻找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交流碰撞的火花。

  执行总导演董浩珉介绍,“摄制组在过去的两年里,北到内蒙、西到新疆、东到台湾、南到海南,覆盖了中国历史上主要的瓷器产地和外销路线,在国内18个省,近30个县市,以及世界上10个国家进行拍摄。这可能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投入最多,以瓷器为主题的拍摄行动。”摄制组辗转欧亚两大洲,寻找流落世界各地的中国瓷器,频繁进出各国国家档案馆、博物馆、古窑场与私人收藏室,探寻附着于中国瓷器背后的文化信息,终于为这段可以触摸的历史留下珍贵的影像记忆。

  该片总顾问,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员、中国古陶瓷界泰斗92岁高龄的耿宝昌老先生对该片寄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与以往许多节目总是局限在谈陶瓷工艺,陶瓷鉴定之类的内容不同,该片是把陶瓷作为一个反映历史时代的镜子,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中介来表现,这个角度很好。

  《瓷路》总制片人、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表示:“瓷器与茶叶、丝绸并列为古代中国三大外销商品,它们都具备全球性的影响力。纪录频道从2013年开始陆续推出了《丝路》和《茶》,今天我们再为大家奉献出这部《瓷路》,希望通过这三部作品,向观众立体呈现出一个宏大的中外文明交流格局。让观众全景式看到中国从来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

  据悉,《瓷路》将于1月31日起在CCTV-9晚8点首播。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