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胖子雕塑修复后或将重上墙头

2014年01月24日 10:48   北京青年报  

供图/CNSphoto 供图/CNSphoto 雕像拆除后等待运走供图/CFP 雕像拆除后等待运走供图/CFP 房屋墙壁遗留下来的安装痕迹供图/CFP 房屋墙壁遗留下来的安装痕迹供图/CFP

  日前,济南市泉城路一家商铺的外墙上出现两尊光头的胖子雕塑,被舆论称为“裸佛”爬墙,是现实中的“佛跳墙”。两天后雕塑被拆除,许多网友觉得可惜,并衍生出“城市包容”与否的讨论。昨日雕塑设计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雕塑名字为“快乐的胖子”,和佛无关,而拆除也是因为他们自己要再修补,非行政命令。

  1月18日晚,济南市泉城路一商铺外墙上出现了两尊雕塑,憨态可掬。网上图片显示,一个雕塑是光头的胖子在爬墙,对面的雕塑好像是从屋脊后探出脑袋,雕塑没有着衣物。有网友将其称为“裸佛”,说是现实版的“佛跳墙”。

  据媒体报道,市民对“裸佛”的态度不一,有人认为很新鲜很有趣。也有市民认为,“佛像”光着身子不太雅观。

  对“裸佛”的讨论还没有停息,两天后,雕塑却被从墙上拆除。据媒体拍摄的图片显示,两尊“裸佛”一个趴着,一个蹲着,被两块红布覆盖着。据称这两尊雕塑是被相关部门勒令拆除的,理由是妨碍市容。

  该消息再次引起讨论。据当地媒体报道,被拆后还有市民慕名去看雕塑,认为喜庆的雕塑被拆掉有点可惜。“被勒令拆除”的消息传出后,有声音认为城市应该有包容性,应该能容得下雕塑。许多网友希望这个光头、光身的胖雕塑能重新爬上墙头。

  雕塑是济南红尚坊商业中心设计并安装的。昨日,该中心的创意总监居翔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一直做项目策划、运作及创意等,也在全国成功策划运作过很多商业街区,但舆论对雕塑的反应让他意外。

  “光头的就是佛吗?”他说这两件艺术品雕塑叫“快乐的胖子”,“要表现的是一个小胖子跳过去后发现那边的街区很好玩,就爬上来招呼同伴。另一个小胖子一听说好玩儿,连衣服都顾不得穿就要爬过去。”居翔说,是为了给街区注入一点新鲜好玩的文化元素,也算是一种行为艺术,没想到关注度这么高。而雕塑被拆除后,他也没有料到竟然引发关于城市包容性的讨论。

  “这是我的原设计图,”居翔给北青报记者发来他的设计图,说雕塑制作好后就被挂了上去,但他们认为做工上有些粗糙,局部需要修改,就让人连夜拆除下来,其中并没有行政命令的干预。

  不过居翔认为,人们对艺术品的解读原本就是“见仁见智”的,这方面需要包容。“不是也有市民说光着身子不雅观吗?”居翔说,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或许几天后这些市民就习惯了这些雕塑的存在。他表示,修复后,快乐的小胖子可能会重新爬上墙头,以后他们也将会推出其他的雕塑。

  文/本报记者 高淑英

  新闻背景

  “裸佛攀墙”仅生存两天

  19日,一组“济南城区惊现‘裸佛攀墙’雕塑”的照片在网络上出现,网友戏称为“佛跳墙”,“小沙弥”憨态可掬的攀房造型吸引不少路人观看。19日晚上,雕塑被拆除。

  20日一早,记者来到济南市泉城路附近,找到了在楼顶和墙体竖立“裸佛攀墙”雕塑的火锅城。两尊雕塑已经被拆除放置在地面上,盖上了红布,墙体上依稀可以看见拆除时留下的痕迹。火锅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裸佛”是误解和误传,这就是小顽童,有人拍照片发到网上后,连夜就被拆除了。

  “19日晚上拆了,拆完后先放在饭店边上。”火锅店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两个雕塑只在墙上呆了两天就被拆了下来,并用红布盖住。记者在网友拍摄的图片中看到,两个雕塑被拆下后,先被人用红布盖住,随后被拉走。雕塑被拆除,让很多慕名而来的市民感觉不理解。“我在网上看到后感觉特别好玩,今天才抽空过来看看,不知道已经拆了。”济南市民刘裕良说,没能一览雕塑风采感觉很遗憾。“我看图片感觉是很灵活可爱的两个胖子,虽然没穿衣服,但并不影响什么,而且这是很好的文化创意。”市民程春霞说。

  网友们对于雕塑被拆的情况也表示不解,并质疑是当地城管执法部门所为。然而,济南市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和济南市城管局均回应,安装和拆卸雕塑是商家的商业行为,政府相关部门未介入。

  文/综合媒体报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