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玉:璇玑玉璧的拍卖黑幕

2014年01月30日 08: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张继英

  令人匪夷所思的现场,“被害人”余蓓蓓却不知所踪。是情杀?劫财?或是一场猎艳游戏?古玩商和拍卖师先后进入女刑警霍妍的侦查视野。两个盗掘走私文物团伙之间的拼杀,数人死于非命,所有贪婪的黑手皆伸向神秘的千年古玉……在抓住神秘黑手的同时,女警霍妍带你穿越物欲横流的心灵禁区,走进和破解玄机重重的古玉迷宫。

  “还有,就是汤新生脊背上的抓痕,应该出自女人之手。”霍妍肯定地看向何长军,“男人脊背上的抓痕如果出自女人之手,队长,你会怎么看?”

  “这……还是先听你的看法。”何长军狡黠地避开了问题。

  “应该有两种可能:一是性欲高潮时,二是生死关头的反抗。结合余蓓蓓住所留下的证据:床上少许精斑、血迹、撕坏的女人睡衣、特别是床上那只停止走动的小闹钟,汤新生脊背上的抓痕应该是第二种。”霍妍停顿片刻,合上了桌上的案卷,又说:“在余蓓蓓的床上,猎艳游戏演变为一场搏斗。余蓓蓓拿到了那件东西,就是那只璇玑玉璧。然后要去与胡铭戈会合。”

  “可是,胡铭戈完全否认见到余蓓蓓了。”丁萌急切的口气。

  “他没有否认去接余蓓蓓吧?”霍妍又说:“至于他们是否见面,不在于他说了什么。只有两种可能:见面了或者没见到。如果是前者,证明胡铭戈在说假话,说假话就一定有不可告人的原因。如果是后者,问题就复杂了,不过,真是那样的话,我预感,余蓓蓓还会再出现。”

  何长军手机响起,与对方通话之后,他说,“广州警方提供信息:一个拍卖公司将于三天后进行一场拍卖,预拍的艺术品中,有一件高古玉璧,是璇玑玉璧。”

  “璇玑玉璧?难道说,余蓓蓓真的要出现了?要是这样的话,探长,你也真够神的。”丁萌认为请战的机会到了,“队长,这回让我去广州吧。”

  何长军严肃地摆了摆手,“这回可不是你一个人,要多抽调几个警力。”

  明亮的拍卖大厅显得古朴高雅,身穿各色缎面绣花旗袍的礼仪小姐们笑容可掬,来宾们陆陆续续走进拍卖厅。工作人员各就各位,主持人和拍卖师已经站在台前。扮作工作人员的霍妍身穿黑色西服,在门厅里不时向外张望,只听耳麦里传来声音:“胡铭戈来了。”是陈翔的声音。

  听到胡铭戈要进来了,霍妍很快闪身,站在一个高大的保安身后,望着胡铭戈迈着稳健的步伐向大厅里走去。“丁萌注意了,胡铭戈进去了。”霍妍快速向里面传递信息。

  大厅里的拍卖已经开始了,第一件拍品是一件黑釉油滴碗,墙上大屏幕展现出放大的图片,拍卖师挥手指向展台,高声报着价。霍妍走进大厅,站在一侧,焦虑地看向何长军,只见他异常平静地坐在对面的角落里,与霍妍的眼光相遇时,传递出镇定的情绪。

  何长军似乎对这次行动胸有成竹。此前,广州警方提供消息称:璇玑玉璧的物主是一个神秘的年轻女人,她穿黑衣,戴墨镜,来去匆匆。何长军和霍妍同时认为这个神秘的女人很可能是余蓓蓓,他们同时认为,汤新生和胡铭戈也一定会出现。

  此时,拍卖的进程就要进行到那块玉璧了,而汤新生和余蓓蓓仍然没有出现,这不能不让霍妍焦虑。

  大屏幕已经映出那只玉璧了,只见它虽圆如壁,却又不是完整的圆,边缘部带有三个刻齿,玉的表面刻有七个圆点,呈北斗七星之象,玉面上堆塑着一条蜿蜒爬行的动物,像是蜥蜴类的。玉璧呈灰白色,有细密的血沁,在灯光的照耀下,闪着暗红的光。

  “这件拍品是高古玉璧,也称为璇玑玉璧。”拍卖师举起了手中的红木槌,“起价3000万元。”

  会场里鸦雀无声,没有人举牌,似乎都在观望中。拍卖师又报了几次价,还是无人举牌,只听到拍卖师突然宣布:“3000万成交。”手起槌落,震得会场一片哗然。

  这时,只见一位留着胡须的老者离开座位,悄悄地向厅外走去。霍妍注意到他的行动,一直看着他。当老者低头走过霍妍身边时,她轻声说:“先生,请这边走。”

  老者抬起头看见霍妍时,突然怔住了。两人相视的瞬间,霍妍心有顿悟,立即说:“汤先生,请这边走。”

  只见老者的胡须微微地颤动了几下,这时,霍妍更加确信,他就是化了装的汤新生。

  何长军说要给霍妍和丁萌请功,因为成功破获了两个内外勾结、盗掘走私、倒卖文物的犯罪团伙。霍妍说,请功就暂时不要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再说了,虽然汤新生和胡铭戈都在案了,涉及境外的问题还有待于香港警方最后的证据。

  丁萌却说,立功好啊,立功就能升职,我肩牌上才一个花。不过吗,开始我真的不明白,那个余蓓蓓没有到案,会不会有后患,后来才明白,人家是借拍卖,把玉璧交还政府了。”

  “哈哈!”何长军拍着丁萌的肩膀,“实践出真知,好好干吧。”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转载本书之部分或全部内容。)

  (原标题:罪玉(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