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耕田挖出宋代文物捐给博物馆

2014年01月30日 09:44   苍梧晚报  

  日前,东海县白塔埠镇城后村张加吉在东海县新闻出版局和东海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掌声中收到“捐献文物纪念证”一份。前不久,他将自己在农田里翻耕时发现的宋代四系罐无偿捐献给了东海县博物馆,并且婉言谢绝了奖励。    

  记 者 宋杰

  通讯员 朱磊           

  有人估价千万

  老汉无偿捐出

  2013年,城后村村民张加吉在自家农田里翻耕时发现一件“硬物”,认为是一件古董宝贝,同村人听闻纷纷围观。有的说拿出去拍卖,得到钱大伙分了;有的说宝贝是在老张的农田里发现的,就应该归老张所有;更有甚者对宝贝进行了估价,说价值千万元。

  老张不吭声,找来东海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经过鉴定,发现“硬物”是一只宋代四系罐。“既然是文物,那就捐献给博物馆吧,展览的时候标示上是我捐献的就行了。”老张如是说。

  东海县博物馆要给予张加吉适当奖励,被他婉言谢绝。

  文物是宋代四系罐

  出土地点紧靠一处遗址

  东海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这只宋代四系罐为橄榄形,高颈,颈肩四周附加四系,体施半釉,圆形足。通高32.5厘米,口径6.5厘米,底径6.5厘米。2012年省级课题“苏北古城遗址调查保护”成员单位“城后土城”位于该器出土地东500米,宋代四系罐为古城的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

  据《东海县志》第六章“文物名胜”记载:“城后土城位于东海县白塔埠镇城后村南500米处,在城后村与张井村之间。遗址呈正方形,长宽约200米,城墙高5米,厚约10米。南北正中有5米宽的城门,城外有壕沟,已平。遗址曾出土汉代陶器、瓦片等。为古时屯兵地。”

  据当地人说,解放前在这座土城中曾有一座供奉娘娘的寺庙,香火十分繁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几次大规模运动期间,寺庙被拆毁。

  文物捐赠存立法空白

  更多的是精神奖励

  据介绍,对捐赠文物给国有博物馆行为的通行奖励有:授予捐赠证书,根据情况给予捐赠人复制品或照片等纪念物,根据捐赠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以及捐赠品的数量,给予适当的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但最大的问题是,捐赠文物并未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来规范捐赠的具体程序。

  市文博工作者表示,关于捐献文物,我国现行法律中尚无明确对于奖励、激励的规定,更多的是给予精神奖励。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