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潮妈46年后重现老照片

2014年02月04日 01:55   长江日报  

72岁潮妈46年后重现老照片 72岁潮妈46年后重现老照片 72岁潮妈46年后重现老照片 72岁潮妈46年后重现老照片

  50年前,刚为人母的“潮妈”花了全家一个月工资自购相机记录儿女成长;50年后,年过古稀新潮程度不减当年,经常背上数码相机游山玩水。昨日,市旅游局与本报举办的“重游武汉,再拍老照片”收到一位72岁“潮妈”的报名。

  “如果不是参加你们的活动,我近40年没来过这附近了。”昨日,72岁的王玉芳特地带着一儿两女前往武汉剧院门口,在本报摄影记者镜头下“复刻”老照片。

  黑白老照片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照片中的王玉芳是位20多岁的年轻妈妈,站在“地标建筑”武汉剧院正门前,一儿两女围坐在身后院墙墙头,年仅三四岁。老照片是王玉芳的老伴用自家相机拍的,当时全家住在剧院附近的光荣大楼。王玉芳称,自己年轻时就是爱玩爱拍照的“潮妈”,上世纪60年代自购相机后,闲暇时间经常带着三个孩子游玩景点,走到哪拍到哪,用照片记录孩子们的成长记忆。

  “相机是当时最著名的海鸥120,花了120元买的”,上世纪60年代拍照并不普及,相机还是“奢侈品”,自购相机的行为相当新潮。“我当时结识了几位照相馆技师朋友,开始学习摄影。后来觉得没有自己的相机不方便,就通过单位借助社贷款100元买相机,相当于全家一个月的收入。”王玉芳回忆,贷款时同事们还打趣说:“我们借钱开伙,你借钱用来买相机。”添置相机后她每年拍照数百张,成为单位里的知名摄影师。

  当年的潮妈今年已是古稀老人,但身板硬朗、声音中气十足,时髦不减当年。“我每天可忙了,不是出去旅游就是在家收集旅游资讯。”王玉芳爱玩爱拍照的爱好保持至今,每年都会出省旅游四五次。去年她和亲友自由行去了凤凰、开封、江西等地,在和老伴爬恩施大峡谷时,沿路碰到的路人听说他们不坐缆车自己步行上山都“惊呆了”。

  50年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王玉芳的相机换了四五代,现在与时俱进的用上数码相机,但是她还是喜欢传统照片保存方式——相册轻启便见岁月流转。“儿女经常将我拍的照片传到网上,但是我更喜欢洗出来标上日期,整理归档放进相册。等到年纪大了,坐在家里就能重温当年的美好回忆”。(记者刘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