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宝马又名阿哈尔捷金马 汉武帝称其是天马

2014年02月04日 02:04   中国新闻网  

  《史记》中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归来说:“西域多善马,马汗血。”故在中国,两千年来这种马一直被神秘地称为“汗血宝马”。

  现在我们知道,汗血马又叫阿哈尔捷金马,原产地在土库曼斯坦。全世界汗血马的总数量非常稀少:一共只有3100匹左右。阿哈尔捷金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汗血马皮肤细腻,因其奔跑时脖颈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因此称之为汗血马。汗血宝马的最快速度记录为84天跑完4300公里。经测算,汗血宝马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

  汉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2年)秋,有个名叫“暴利长”的敦煌囚徒,在当地捕得一匹汗血宝马献给汉武帝。汉武帝得到此马后,欣喜若狂,称其为“天马”。为夺取大量“汗血马”,汉朝历时四年,对当时西域的大宛国发动两次大规模远征,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优良的种马。在耗费了大量资财,付出了兵员损失达数万人的代价后,大宛国与汉军议和,允许汉军自行选马,并约定以后每年大宛国向汉朝选送两匹良马。汉军选取良马数千匹后,经过长途跋涉,到达玉门关时仅余汗血马1000多匹。

  文章来自:北京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