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以升证婚的结婚证书现身(图)

2014年02月10日 07:08   燕赵晚报  微博

茅以升做证婚人的结婚证书。(由黄志强提供) 茅以升做证婚人的结婚证书。(由黄志强提供)

  本报讯(记者 红珊)近日,一对民国时期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证婚的结婚证书现身唐山。专家称,这对结婚证书是一个时代婚俗发展变化的缩影,能保存到现在十分难得。

  这对标明为“中华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的结婚证书,尺寸为51×37.5厘米,其中一张保存完好,另一张有些破损。证书四边由白头翁、鸳鸯、蝴蝶、燕子和花卉组成的彩色图案作装饰,上方的大红色“结婚证书”4个字分外夺目,正中间以浅粉色“百年好合”4个大字铺底,下方则写有“同心永爱”红色字样。

  结婚证书中写明“结婚人:严庆萱、赵世莹证婚人:茅以升,以及介绍人及主婚人的名字,每个姓名下面都加盖私人印章,并标有“于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1945年2月26日)下午四时,在重庆留德同学会举办结婚典礼,恭请茅以升先生证婚”的字样。

  据这对结婚证书的收藏者,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黄志强介绍,辛亥革命后,以自由恋爱“文明婚礼”为代表的新婚俗逐渐流行。举行婚礼时,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和主婚人在事先填写好的结婚证书上用印。证婚人是文明婚礼中的重要角色,大多是有地位的知名人士或在民众中有威望的长者。

  据黄志强考证,结婚证书上的新郎严庆萱、新娘赵世莹分别于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毕业于南京河海工科大学(河海大学前身)土木工程系。严庆萱当年在学校读书刻苦认真,学风严谨,是班级里的“三子”之一。解放后,严庆萱曾任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茅以升作为河海工科大学首任校长,能为严庆萱、赵世莹两位新人证婚,不仅是对学校优秀学生的褒奖,也是对文明婚礼新风尚的支持。”黄志强表示,同时由于茅以升先生曾任唐山交通大学校长,其与唐山的渊源,也使得这对结婚证书于唐山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