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匠铺石头打出金镯子 涉嫌忽悠已被停业

2014年02月13日 09:26   东方今报  微博

  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太清观村村民们抢挖的 “金子”是云母无疑,但打出的“金首饰”却是铜锌合金!专家称,两者风马牛不相及,“金首饰”存在两大悬疑。

  □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文

  春节前后,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太清观村传出消息,村民用在附近山上挖出的“老刮金”,居然打出了“金首饰”。一时间,周边村民疯狂到该村山坡上挖金子、打首饰,闹剧持续了一个多月。本报记者向专家求证后,证实村民们抢挖的“金子”,实为金云母,他们手中所持的“金首饰”,也绝非黄金(详见本报2月10日报道)。

  村民手中的首饰究竟是什么原料所制?昨天上午,记者带着从现场买到的原材料和金手镯,来到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勘查院,进一步请专家分析鉴定。

  经过目测,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勘查院一分队队长、高级工程师杨士辉说,初步看,原材料属于云母类物质,尽管还没有通过岩矿鉴定确定是什么云母,但应该是金云母,该物质不含金属,仅仅是颜色好看而已。

  对于记者所购买的手镯,杨士辉称是合金类东西,但具体是什么东西,必须通过化验分析才能知道。但对于村民们口中所说的“一捧土能打一个金手镯”的说法,杨队长认为绝没有可能。“无论是什么云母,均属于非金属类矿物,而这个镯子属于金属类东西,这两样东西不是一回事,石头打成镯子?不可能 !”

  为了查明原料和金手镯的具体成分,杨士辉带着记者来到河南省南阳地质测试研究中心,利用仪器作进一步化验和分析。

  王明军是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勘查院监测中心主任,他这样介绍了检测的程序:手镯样品属于金属材质,要通过电钻钻成粉末后进行化学分析;矿石土壤类的样品,要进行鄂破、对辊、缩分,然后再研磨到200目后,进行正常的光谱分析和化学分析。

  当天晚上8点,化验结果出来,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勘查院监测中心还出具了专门的鉴定报告:土样的结果主要是硅铝铁,以云母为主;手镯的主要成分以铜锌为主,铜占58.97% ,锌占34.68% 。从这两种成分结果来看,土样和手镯的主要成分根本不符,土样的成分做不出手镯。

  根据检测结果,专家提出了两大疑问:一,如果这些首饰确为云母矿所做,那么银匠在加工时必然添加了其他原料,云母仅仅起到上色作用;二,既然云母做不出这类首饰,那么就存在调包的嫌疑,以铜锌充黄金忽悠群众。

  2月10日,也就是本报报道的当天,当地派出所就通知街上的银匠铺,要求他立即停止加工这类首饰。附近群众也证实,最近几天,银匠铺一直处于歇业状态。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