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莉梅艺术专栏:拍卖史研究之拍卖妻子

2014年02月20日 13:2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托马斯·罗兰森作,《卖妻》(1812-1814),这幅油画给人们一种印象:妻子很乐意被售卖。画面温暖,笑声连连。新娘拍卖绘画作品中,我们有惋惜、慨叹和不舍;奴隶拍卖作品中,我们能看出心酸、无奈和血腥。但是从   (托马斯·罗兰森作,《卖妻》(1812-1814),这幅油画给人们一种印象:妻子很乐意被售卖。画面温暖,笑声连连。新娘拍卖绘画作品中,我们有惋惜、慨叹和不舍;奴隶拍卖作品中,我们能看出心酸、无奈和血腥。但是从 (在牛市,妻子正在被售卖,她已经有了自己所爱的人,图中的丈夫戴着角,一种戴绿帽子的传统象征。该图取自维基百科)   (在牛市,妻子正在被售卖,她已经有了自己所爱的人,图中的丈夫戴着角,一种戴绿帽子的传统象征。该图取自维基百科)

  (声明:本文为99艺术网特约专栏文章,未经协议授权,请勿转载使用。)

    99艺术网专栏作者 窦莉梅

  研究拍卖理论和拍卖历史的人都知道古巴比伦的新娘拍卖,奴隶拍卖,殊不知在英国历史上,还存在对妻子的拍卖。16世纪贫民解决不愉快的婚姻的方式主要有两种,死亡和重婚。到了18世纪,永久性的遗弃也被视作解决婚姻的合理方式,到18世纪后半叶,又出现了一种方式是:拍卖妻子(鬻妻)。

  卖方:丈夫

  买方:事先商定好的一个男人

  商品:妻子

  地点:牛市

  交易方式:公开拍卖

  交易规则:价高者得

  佣金支付方:买方

  佣金收取方:牛市老板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1772年的记载):先生套一根缰绳到太太的脖子上,领着太太到市场(如牛市,那个时期著名的牛市是史密斯菲尔德),在那里公开拍卖,出售给出价最高的人,此时的妻子形同一匹传种的母马或者乳牛。通常在拍卖前就已经安排好了一位购买者,这个人往往是妻子选定的,最有可能的是妻子所爱的人。这种公开拍卖非常明显地是仿照牛只拍卖的程序而来的。买方有的时候必须给牛市老板支付一笔钱,用当下拍卖行的术语来讲就是买方佣金,而英文原文表达的则是买方支付的额外费用,即buyer’s premium。

  这种拍卖方式成为了一种仪式,豁免了先生对妻子的所有未来的责任,并允许双方再婚。一般而言,这项买卖是妻子完全同意下于事前安排的,买方和价钱都已经事先议定好了。妻子们的售价差距很大,从几便士到几畿尼不等,有时先生得到的是啤酒,或者是各种各样廉价的东西。即便是先生考虑到声誉,因羞愧而终止交易,妻子往往都百般不情愿,希望通过被卖而得以改变现状,而且一些妻子会事先为代理商准备好资费。售妻行为在英格兰非常普遍,但是邻近的威尔士、苏格兰比较稀少。这种习俗随着初到美国的移民者进入美洲,17世纪晚期和18世纪早期,美洲开始了售妻活动,这是一种合法的结束婚姻的一种方式。

  目前尚不清楚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卖妻的习俗具体始自何时,但是有资料记载发轫于中世纪,似乎到17世纪末期就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了。这样的买卖似乎只限于下层阶级,且大多数集中在大市镇和英格兰西部,18世纪末变得普遍,19世纪渐息,1690-1750年英格兰只有10起公开拍卖妻子的案例被记载,最后一桩买卖的记载是1887年。公开拍卖妻子的活动往往招致大量的公众参与和观看,说明这种售妻行为相对非常罕见,因此也很受欢迎。从1780-1850年期间,这种仪式大约有300次,最后一起售妻记载是在20世纪初的1913年,在此之前,共有近400个案例。(数据来自于维基百科)。

  劳动阶层视此仪式化过程为一种十分正当的完全离婚方式,之后还可以再婚,尽管在世俗和教会法庭都是非法的,且受到媒体和舆论的不断挞伐,事实上法庭会作时断时续、半真半假的努力以中止此买卖,Lord William Mansfield 勋爵视此买卖为犯罪、图谋犯奸。发展到后来,围观妻子拍卖的公众要么保持沉默,要么开始声讨先生了;一些女性群体也会仪式般地“营救”妻子。

  由此,在17世纪末、18世纪,完全离婚和再婚对非常有钱的人来讲,借由法律得以实现;对于非常穷的人也是可能的,借助的是民间风俗,而这个民间风俗,居然借助了拍卖方式。我们或许可以推断,因为风俗依靠仪式来体现,所以在历史上的某些阶段,对某些特殊拍品来说,拍卖更多地担当了仪式的作用,而只有市场存在,由此竞争存在的时候,拍卖的经济作用方能体现。

  对于英国贵族阶层来讲,子女的婚姻主要由家长来定,因政治和经济联姻是普遍现象,因此,对于那些婚姻不完美的贵族来讲,相较于漫长的婚前协议的谈判,离婚的成本一样高昂。因此,除非万不得已,贵族离婚是比较少见的。秘密婚姻、情人普遍滋生;对于寡妇,非常抢手,贵族之间会展开新一轮的竞争,她们带着财产待价而沽,这是一个隐形的婚姻博弈市场,看不见拍卖牛市,不用给牛市老板交纳佣金,但是新的婚姻的最终促成,也是竞争者财力的比拼,以及寡妇继承的遗产多少而定。而对于英国的平民来讲,他们将自己的喜怒哀乐,戏剧化地通过一种类似于动物买卖的方式,找到了从一个失败的婚姻中解脱出来,寻找新的改变的途径,并且通过公开拍卖宣告了另一端婚姻的合法化的开始。由此,妻子拍卖曾被某些女权主义者认为是妇女解放的标志,但是无论如何,妻子对第一段婚姻的幻灭同时公开化了,通过公开拍卖方式的鬻妻行为依然是橄榄形的两端。通过拍卖,妻子关闭一扇门,开启了另一扇门。

(原标题:拍卖妻子)

 

 

文章关键词: 窦莉梅拍卖妻子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