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故宫神秘员工猫保安:五年花18410元

2014年02月24日 09:52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做了绝育手术的猫有181只,五年花费18410元,吃住在故宫,有名有记号,院长单霁翔为其中一只取名“平安”

  每天北京故宫博物院闭馆之后,工作人员会巡视所有区域,随后一层一层关上宫门,任何人都不能在红墙之内逗留。夜幕降临,悄无一人,这时却是故宫一群神秘“员工”的“执勤”时间,它们惦着脚尖,在故宫里巡视着,白天它们偶尔还可以进到办公室取取暖……它们就是居住在北京故宫里的流浪猫,也是故宫的“猫保安”。

  庄严的国家级博物馆,为何会“收编”这样一群流浪猫?它们又是如何在国家级博物馆里生活、“工作”的?它们在故宫的生存状况如何?它们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它们的吃喝拉撒是否会影响到大力整治院容的故宫?成都商报记者日前专程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探访调查,首次揭开这群“特殊员工”的神秘面纱。

  成都商报记者 曾灵 摄影报道

  核心

  提示

  故宫全院32个部处,有20多个收留流浪猫,5年来,故宫为这些流浪猫做绝育设立了专门的账本,共花费18410元。目前,故宫已有181只流浪猫实施了绝育手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给其中一只取名“平安”,并大赞这些“猫保安”,“有了它们,故宫更没有鼠患了。”

  对于一些网友不理解猫绝育的事,北京美丽新世界小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高建华说,故宫遵循的是“诱捕、绝育、放归”简称TNR的国际通行方法,“为什么要绝育,简单来说,数量几何性增长对小动物本身来说,也意味着食物的减少可能导致的争斗,并且,就拿母猫来说,多次怀孕生产也会加大子宫患病的风险。”

  猫保安 最传奇的来历 有的可能是当年皇帝宠猫的后代

  记者来到北京的日子正好阳光灿烂,猫儿们正在北京故宫的办公区里晒着太阳。其实比起参观北京故宫博物院,皇帝的起居作息地,见到这里的流浪猫更稀罕一些,因为它们很少在游客区活动。

  说起这群“员工”的由来,北京故宫博物院院容科科长马国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故宫有流浪猫是存在很久的事了。故宫博物院内的工作人员宝妈告诉记者,从古时起,就有很多宫中的人养猫。记者查阅得知,明代养“宫猫”,已是登峰造极。太监刘若愚在《酌中志·内府衙门职掌》中记载:“猫儿房,近侍三四人,专饲御前有名分之猫,凡圣心所钟爱者,亦加陞管事职衔。”猫儿房是“宫猫”的管理机构。它的职责不仅是管理好大量的“宫猫”,还要在众多的“宫猫”中选拔佼佼者,献给皇帝。皇帝喜欢的自己留下,其他则赏赐于皇亲国戚。

  历史变迁,当年皇帝妃子们宠爱的宫猫已经不知去向。故宫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故宫的流浪猫,一部分可能是当年这些宫猫的后代,一部分是自己跑进来的,一部分是外面游客夹带进来的猫,“故宫对流浪猫好,很多人都知道。”在那些曾经是皇帝妃子们生活的地方,这些猫依然来去自由。直到为了改变它们的生活条件,也起到防鼠效用,让它们与故宫相处更和谐,故宫人便将它们“收编”了。

  猫保安 有名字有记号 单霁翔院长为一只猫命名“平安”

  这些被“收编”的流浪猫都有自己的名字。记者获悉,还有一只流浪猫被院长单霁翔命名为“平安”,取自“平安故宫”之意。

  这些流浪猫每年都会不定期被带去绝育,再放回故宫,昨日,记者联系到常年来到故宫带猫去绝育的北京美丽新世界小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高建华,他告诉记者,几年来一直是他们中心到故宫来带猫做绝育,“马科长会提前收集部处流浪猫的信息,然后告诉我们,在绝育后,不仅要在耳朵上做记号,还要送回原处。”高建华表示,他们是志愿者组织,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医院要收费。

  对于一些网友不理解猫绝育的事,高建华说,他们遵循的是“诱捕、绝育、放归”简称TNR的国际通行方法,“为什么要绝育,简单来说,数量几何性增长对小动物本身来说,也意味着食物的减少可能导致的争斗,并且,就拿母猫来说,多次怀孕生产也会加大子宫患病的风险。”

  马科长表示,目前故宫的流浪猫数量已经基本上控制住了,目前,已有181只故宫的流浪猫实施了绝育手术。

  猫保安 有本特殊的账 2009年来为流浪猫绝育花费18410元

  在故宫博物院院容科马国庆科长的文件柜里放置着一叠账本,这叠账本不针对普通员工,它不是针对人的。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叠账本,这是从2009年到2013年,为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的详细表格。

  在2009年的账册上,记者清楚地看到,这一年共有45只猫实施绝育,上面记录了每只猫的公母,并且记录是否怀孕和具体实施手术的类型。据悉,5年来,为了流浪猫的绝育,故宫已经为其花费18410元。马国庆称,为了控制数量,故宫博物院制定了专门为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的经费开支。

  故宫人爱猫,在记者走访的消防中队、故宫派出所、器物部等办公室,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在办公室里放有猫粮,宝妈的抽屉里还有维生素、消炎药等各种给猫准备的药物,一些猫还有幸在冬天得到进屋享受一下暖气的“特权”。

  记者来到器物部时,这里的工作人员董阿姨正在招呼院里的大黄猫出来晒太阳,她告诉记者,这只猫到这里已经8年了。在窝边,是这个部门给猫准备吃食的碗盆,董阿姨告诉记者,他们部门有一个爱猫小基金,大概每年每个人会拿出几百块钱,给猫买猫粮、看病,“90%的员工都是基金会成员。”

  那么多猫,它们的排泄物和生活习惯是否会对故宫造成困扰?对此,董阿姨表示,每天,猫吃完饭后,会在院子附近找一块土地上厕所。而记者问到猫是否会抓挠故宫内的古建筑时,董阿姨表示:“从来没见过它们抓挠古建筑,其实猫活动都是有区域的,它们也很少去游客多的地方。”

  宝妈则告诉记者,故宫游客最可能见到流浪猫的地方就是珍宝馆了,天气好的时候,这些猫会在故宫墙头晒太阳。

  事实上,作为北京故宫的“猫保安”,它们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马国庆科长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故宫的古建筑除了按照北京市的要求投放鼠药外,这些猫对于老鼠的防治也功不可没,“猫的存在本身就是震慑力。”

  独家对话北京故宫博物院院容科科长马国庆

  有了猫保安之后,故宫近年来无鼠患报告

  成都商报:大家都很好奇,这么多流浪猫里面是否有当时皇家猫的后代呢?

  马国庆:以前皇宫里就有宫猫,血统流传下来是有可能性的。

  成都商报:猫绝育这部分的支出,具体是以什么项目实施的,每年占到故宫这部分支出的多少?

  马国庆:这部分支出属于院容管理费用,不过比起每年几百万的院容管理费,这一块比例就很小了。

  成都商报:在系统管理猫之前,此前故宫是如何防鼠的,有了猫之后,这几年鼠患是否得到了真正的控制?

  马国庆:故宫一直按照严格的标准防治鼠患、蟑螂、蝇等,鼠患属于这些生物防治中的一类,对它的防治主要是根据北京市的要求投放鼠药,猫也会起到一定防治效果。多年前曾有在配电室发现老鼠的报告,但近年来无鼠患报告。

  成都商报:有没有发现被猫抓坏的木质建筑?

  马国庆:我们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报告,包括对古建的破坏或伤人。

  成都商报:那么如何解决猫的排泄问题?

  马国庆:我们的保洁每天早上8点上班开始全院巡视,一旦发现有猫的粪便会立即清除。

  成都商报:猫绝育后数量开始得到控制,也会跟着减少,今后是否意味着猫将在故宫绝迹?

  马国庆:现在对流浪猫我们秉承“不泛滥”的政策。

  成都商报:对猫的管理,单霁翔院长是什么态度?

  马国庆:他非常支持,他上任来对院容整治非常重视。

  记者手记

  宫殿与红墙之下的“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对于这个早有“猫史”的城来说,流浪猫也早已成为这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单霁翔还说,要让每一个来这里的观众有尊严地参观,同时他也让流浪猫继续有尊严地在故宫生活,控制数量,是提高生存质量的基础。

  爱护小动物组织者说故宫对待流浪动物数一数二。在记者随意的走访中,80%的员工都表示见过这些流浪猫,“前几天看见保安在食堂用鱼汤拌饭给它们吃。”在东华门的几个岗亭里,值班室一般会备上一个不锈钢碗,这个碗冬天拿出来得最多,因为那时候故宫的河水都结冰了,猫喝不到水,值班的人就定时冲些温水放在门口,猫儿们就像自家人一样放心地喝了起来。

  看一个人,要看他如何对待最小的事;而看一个公共空间的成熟,则要看它如何尊重每一个生命。故宫,这里曾经是古代天子们的家,如今,金碧辉煌的宫殿与高高的红墙之下,仍然是充满温度、承载着生命的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