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王国维代购字画

2014年02月24日 10:06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收藏本文     

王国维 王国维

  石建邦

  暇日重读王国维书信,发现这位大学者曾有一段代罗振玉鉴定书画,协助他古物搜购的经历。

  1916年春节,王国维结束四年多流寓日本,受罗振玉济助的生活,从京都回国。他接受上海富商哈同夫妇仓圣明智大学邀请,从事《学术丛编》的编辑工作。

  临行前一日,正好是农历大年初一(2月3日),王国维一早去永慕园向罗振玉贺岁。那天清静无事,罗拿出郭熙《寒山行旅》、黄公望《江山幽兴》和王蒙《柳桥渔唱》三卷字画,相与欣赏。此次回国,王国维在学术之余,还为罗充当“耳目”,肩负“代购”字画古玩的使命。那段时间,罗王之间通信频繁,两年不到双方共有三百余通。除讨论学术以外,信中大半有关字画搜购细节,简直就是一部详实的“贩画报告”。

  王国维出生儒商家庭,父亲王乃誉耽爱书画,有相当的眼界。与罗振玉等人多年的密切交往,耳濡目染,更加上本人的卓绝禀赋,他的鉴赏力自是不同一般。

  翌日大年初二,王即启程返国。9日下午船到沪,第二天就为罗到汲修斋古玩铺看画。老板程冰泉拿出赵昌花鸟轴、赵孟頫夫妇画兰卷、倪云林山水卷等古画,好好坏坏的都有。程老板实力雄厚,曾用四万余元买两件瓷器,出手之阔,令王国维为之咋舌。他的货源广阔,还经常去广州一带采货,时有宋元墨迹经手,如董源、巨然、王冕等名迹。只要日本的客户看中,就常派他弟弟送到东洋,可见当时中日字画交易之频繁。

  除程冰泉外,王国维经常接触的还有博古斋的柳蓉村,有正书局老板邓秋枚,蟫隐庐旧书店的罗振常(罗的弟弟)等字号,以及沈曾植、陆树藩和邹安等个人。通常,王国维先初步鉴定筛选,写信汇报罗。罗再从中选出想要的物件,由王交涉寄到日本,有时也托人或由罗的儿子带到日本,让罗过目定夺。最后经罗同意,由王安排付款。

  博古斋书商柳蓉村,是苏州人,做事狡狯。有次介绍买整套陈介祺《十钟山房印举》,据称从苏州吴大澂家流出。柳前后反反复复,王在其中大费周折。不但要先付钱再看货,而且号称万印,结果王逐一清点,只有八千二百余方。这桩交易,王国维颇费心力。

  当时出口日本的书画器物,都需要向海关申报缴税,否则日本邮局一概不收。有正书局老板邓秋枚与海关很熟,有时不要税,有时每幅仅收半元。王国维经常托他办理报关事宜。鲁迅说王国维老实得像根火腿。王确实仔细认真,有次邓秋枚私下给他十六元佣金酬谢,他也向罗一一禀明。

  沈曾植是王国维学问上的前辈,谊在师友之间,两人过从甚密,他也经常经手一些字画。如前清江苏布政使黄子寿家的大宗书画出售,就由沈居间张罗。除王国维代表罗外,陈夔龙、庞莱臣、张钧衡、刘体智等大佬,纷纷参与这场热闹的“私下洽购”。

  陆树藩是皕宋楼主人陆心源的儿子,陆心源为晚清四大藏书家之一。可惜他去世不久,长子陆树藩因经营实业失败外加从事慈善救济拖累亏空,1907年被迫将家中藏书以十二万银元卖给日本静嘉堂文库抵债,引起朝野轰动。

  因此,王国维有点瞧不起这位昔日的“湖州善人”,他拿来的铜器经常假得不成样子,“眼力如此,则唯有愈做生意愈穷而已”。有次,陆树藩急着要王卖苏冶妊鼎给罗振玉,开价三百元,最后以二百元成交。后陆又托王卖出吴历、赵之谦等画给罗。

  通过王国维,罗振玉买到不少好东西,周围的人都说他在东洋发了大财。王国维一向清贫笃实,但对此多少也有点动心。当年8月,他将商务印书馆的股票售出,觉得存银行不合算,也想投资字画。他思量“购书画数件,以作将来预备”。但他对自己的眼力不够自信,又觉得沈寐叟看画不够仔细,希望罗振玉为他把关。罗悉心点拨,说字画买卖关键在卖。如果要以买卖为目的,“则于佳画不可顾惜”。这句话,“火腿”般的王国维想了好久才明白。罗还隔洋教他,先去邓秋枚那里买两张他也看好的画试试。

  9月初,同乡兼同事邹安以五十元买到一幅唐寅小手卷,有印无款。王国维看了非常喜欢,认为是对的。于是跃跃欲试,终以八十元买下。这是王国维第一次自己买画(“此为维之处女买画”)。画带到京都,罗也认为真迹,令王兴奋不已。不过才三个月不到,他就去信给罗,“请公视有机会时脱之,不亟亟也。”后来,好像还是罗出百元把此卷买了下来。

  这段“代购”历时年余,王国维由衷感叹,“买卖书画诚不易,不独画之精否真赝难以骤决,即于价之操纵亦非易事。”不久,或许缘由王的“火腿”秉性,外加其他因素,他的“代购”身份也就不了了之。■

  (作者系资深艺术顾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