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玉玺失踪之谜

2014年02月26日 10:24   和讯网  

  有此一说

  “传国玉玺”失踪之谜

  “传国玉玺”,又称“传国玺”、“传国宝”,为秦以后历代帝王相传之印玺,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篆字,历代帝王皆以得此玺为符应,得之则象征其“受命于天”,失之则表现其“气数已尽”。凡登大位而无此玺者,则被讥为“白板天子”。然而,它在传了1000多年后,却神秘地失踪了。

  秦王嬴政破赵时得和氏璧,嬴政一统天下,称始皇帝,命李斯篆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咸阳玉工孙寿将和氏璧磨平,雕琢为玺,即为传国玺。秦子婴元年冬,沛公刘邦入咸阳,子婴跪捧玉玺献于咸阳道左,秦亡,传国玺得归刘汉。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派他的弟弟前去索要,太后大骂:“我老已死,如而兄弟,今族灭也!”将传国玺摔在地上,玉玺被摔碎一角,后来用黄金镶补。

  东汉末年,袁绍、袁术率领天下豪强讨伐董卓,董卓弃城逃往长安。孙坚率兵驻扎洛阳城南宫殿中,突然发现宫中一口井内闪着五彩光,孙坚命手下下井探望,捞上一女尸,脖戴一锦囊,打开一看,里面有一玉玺,正是秦始皇的传国玺。孙坚将玺秘藏于妻吴氏处,没想到他的手下告密于袁绍。袁绍下令扣押了孙坚的妻子,孙坚被逼无奈,只好交出玉玺。后来袁氏兄弟败在了曹操的手下,传国玉玺又回到了汉献帝手里。

  曹魏代汉,传国玺落入曹丕之手。曹丕使人在传国玺肩部刻下八个隶字“大魏受汉传国之玺”。西晋受禅,传国玺又落入司马氏手中。此后,北方陷于五胡十六国分裂动荡的局面,传国玺几经辗转。晋元帝东渡,玉玺先后失落,数帝皆无玉玺,北人称之为“白板天子”。《南齐书·舆服志》:“乘舆传国玺,秦玺也。晋中原乱没胡,江左初无之,北方人呼晋家为白板天子。”后冉魏求乞东晋军救援,传国玺为晋将领骗走,并以三百精骑连夜送至首都建康(今南京),由此,传国玺乃重归晋朝司马氏囊中。

  杨坚建立隋朝后,公元589年,灭陈统一全国,传国玉玺入了隋宫。公元630年,李靖率军讨伐突厥,同年,萧后与元德太子背突厥而返归中原,传国玺归于唐朝。唐末,天下大乱,群雄四起。朱温篡唐后,传国玺又遭厄运。后唐废帝被契丹击败,登楼自焚,玉玺也遭焚烧,下落不明。经历了1500多年风风雨雨的传国玺,就此湮没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