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天坛祈祷蓝天

2014年02月27日 07:20   新京报  

戴上口罩的艺术家们集体躺在祈年殿前。 吴迪 摄 戴上口罩的艺术家们集体躺在祈年殿前。 吴迪 摄 有的艺术家手持阳光灿烂的风景明信片与当前的雾霾天形成鲜明比照。 吴迪 摄 有的艺术家手持阳光灿烂的风景明信片与当前的雾霾天形成鲜明比照。 吴迪 摄 尹秀珍1995年行为艺术《洗河》关注成都府南河水污染。 尹秀珍1995年行为艺术《洗河》关注成都府南河水污染。

  持续被雾霾笼罩,艺术家们萌发了用一场自发行为艺术来呼吁环保的念头。前天下午,20余位艺术家在天坛进行了“祈祷蓝天”的行为艺术,希望借此呼吁公众增强环保意识并关注自己的健康。对此,艺术评论家杜曦云指出,当代艺术一直关注社会话题,为此关注环保一直是全球当代艺术圈内的重大话题,无论从摄影、装置、行为艺术领域都曾创下过不少杰作。C08-C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我们都是临时、自发的”

  雾霾天,或许越来越多的大众已经选择戴上口罩出门。而前天下午20余位艺术家则戴起口罩在天坛祈年殿前用一场偶发的行为艺术来表达自己对目前环境的看法,并呼吁公众更多地关注自身健康。

  戴上口罩的他们先零散地站在祈年殿前,并集体躺在地上,最后有艺术家手持阳光灿烂的风景明信片以对当前的雾霾天形成鲜明比照。

  参与艺术家之一沈敬东告诉记者,自己在上午知道有这一活动,觉得挺好便临时参加了,“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临时、自发的,但活动结束后看这一连串的表现也确实很像一件作品。”

  艺术家否认作秀嫌疑

  同时,沈敬东也否认了对于此次活动是否有作秀的嫌疑。

  沈敬东指出,作为艺术家应该参与社会活动,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环境的看法,这次活动其实也很难用行为艺术去界定,艺术家自身也不需要公众一定要将其看成艺术作品,“其实就是一个普通艺术家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对当前事件有自己的反应。”

  ■ 经典案例

  尹秀珍、戴光郁关注水污染

  聚焦污染、关注环境问题似乎一直是艺术家创作的主题之一。艺术评论家杜曦云告诉记者,在全球范围内,环境问题是当代艺术家表达的主要问题,其包括了摄影、装置、行为艺术等。

  上世纪90年代,不少国内艺术家已经用艺术作品表现环境破坏问题。类似艺术家尹秀珍1995年的行为艺术《洗河》便是因为当时成都府南河和全国的许多河流一样,污染非常严重。为了形象地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尹秀珍借用现代工业手段将府南河河水取出了十立方米,在冰厂制成冰块,然后再运回到岸边以清水加以洗刷。过路的行人和市民见状也纷纷参与其中。

  艺术家戴光郁1995年也创作了《久已搁置的水指标》。在整件作品中他拍摄成都市民的黑白照片,放大后陈列于医用盘子上,再注入成都市府南河被污染的河水,让市民头像照片浸泡其中。展示七天,照片一天天被腐蚀,开始变得斑驳、残损,最后变成一张没有形象的黄色相纸。作品用科普展示的方式,在不动声色的直观之中,向市民提出城市环境生态问题。

  而摄影师卢广更是在2009年凭借《中国的污染》专题,成了中国大陆首位获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的人。

  相比之下,艺术评论家杜曦云告诉记者,此次艺术家针对雾霾所做的艺术活动其表达方式更加简单直白,提出环境问题的同时提倡大家关注健康,要有防护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