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行乐图:古时皇帝已洋气的打上高尔夫

2014年02月27日 14:12   新浪收藏  微博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捶丸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捶丸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捶丸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捶丸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捶丸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捶丸

  这是《明宣宗行乐图》,描绘了明宣宗的游乐活动,是明代一幅传世的宫廷画作,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图中明宣宗拿着一根球棍,瞄准地上一枚小球。看到这一幕,你一定非常吃惊,这不是在打高尔夫吗?你猜的大致没错,只不过这项运动在中国古时候不叫高尔夫,而是叫捶丸。

  捶丸这项运动最早始于宋代,根据《丸经·集序》中"至宋徽宗、全章宗皆爱捶丸”的记述,可知捶丸形成期的下限至晚在北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元代时开始在贵族皇室中流行。明代时已经成为了非常流行的运动。上至皇帝大臣,下至三教九流,皆乐此不疲。

  明宣宗行乐图出自宫廷画家商喜之手,商喜在明代宫廷任锦衣卫指挥,由于长期供奉内廷,使他得以亲历宫廷生活的真实场景,让我们现在的人从他的画作中可以看到鲜活而真实的历史。明宣宗行乐图画面分为六部分,全图设色浓丽、鲜艳,分别表现了射箭、马伎、捶丸、投壶、坐轿等活动。

  《明宣宗行乐图》所绘捶丸场景,全场共有10个窝,窝边插不同颜色的彩旗,以表示窝与窝的区别。捶丸时,以球入窝为胜,胜则得分。图中所绘的场地面貌,旗、穴及击丸的棒,侍从的位置等,都与《丸经》上所说游戏规则吻合。图中还有人为设置的某些障碍来代替野外山丘等,宣宗用的球杆,一根根分门别类放在特制的球台上,一旁还有两人看守,两人一人捧着一根推杆,等候主子来换杆,类似于现在的“球童”,这些跟现在的高尔夫球惊人的相似。

  由此可见,虽然大家公认高尔夫起源于苏格兰,但是起源于中国的“捶丸”或是最早的高尔夫雏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