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价值15万的古董床被偷了

2014年03月01日 08:32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临安市八百里古文化博物馆是一个收藏、陈列、展示文物并开展古文化交流的地方。去年10月,博物馆百花楼一个房间内的一张古董床不见了!虽然这是个开放式的景点,但谁也不相信会有人来偷床,以至于直到失窃后一周,才有工作人员发现,报了警。警方很快抓住了一名姓赵的犯罪嫌疑人,27岁,临安本地人,做铝合金生意。

  赵某交代,去年10月,他和朋友经常去八百里养生园钓鱼,其间去过博物馆的百花楼玩过,发现里面收藏着4张很漂亮的床,床的板面都有雕花,两人很是喜欢,看看这地方也没有很严格的防盗设施,地方大,保安少,开放式,进出自由,于是两人打算偷床。

  10月12日晚,两人白天踩点观察地形,傍晚6点多,从后门潜入老屋内,选了东南角房间里一张品相最好的床。之后,赵某的朋友负责在房间里拆床,赵某则到车子边去望风。拆好之后,两人把床件搬到赵某的工具车上带回了家。接着,赵某的朋友去找买家,说卖掉床分给赵某1万元。然而,还没等找到买家,警察就找上门来了。

  10月19日,博物馆工作人员发现有张古董床不见了,才报了警。

  警方在赵某家的仓库和鸡窝棚上找到古董床零部件。赵某的朋友闻声跑了。

  经查,涉案的古董床属于晚清木雕架子婚床,雕刻板件宽度尺寸大于30厘米,床围前景系用浮雕、镂雕等技法,且雕有戏曲人物、故事及花鸟、吉祥物等装饰内容,雕刻精致、细腻,手法娴熟。标的年代久远,鉴定为富家之婚床。

  根据杭州市价格鉴定专家组的鉴定报告,经市场调查了解、分析对比,确定这张古董床价值15万元。

  昨天,赵某因犯盗窃罪被临安法院判处4年有期徒刑,罚金600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