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走价值15万元的晚清婚床:窃贼被判4年

2014年03月02日 08:24   今日早报  

  记者 陈洋根

  早报讯 由杭州临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男子赵某因盗窃罪,昨被当地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赵某偷的东西很奇特——一张晚清时富贵人家结婚用的婚床。

  位于临安青山湖附近的八百里古文化博物馆,业务范围包括:文物收藏、陈列、展示,开展古文化交流。去年10月,收藏在临安八百里古文化博物馆百花楼房间内的一张古董床,不翼而飞。

  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婚床是2000年冬从余杭塘栖镇一户人家以15万元买来的。馆内研究人员研究发现,该床是清同治或光绪年间的婚床,质地是黄杨木。

  不过,博物馆同时表示,当时收购并没留下凭证。

  去年10月24日,27岁的临安男子赵某被抓获。警方在赵某家的鸡窝棚上和仓库里,找到了被拆散的古床,包括床框1个、床底座2个、床板11块、床档10根。

  赵某说,案发前,他和一起做铝合金生意的小兄弟胡某(另案处理),常去八百里养生园钓鱼,里面的博物馆平时是对外开放的,所以进进出出挺方便。

  他们到博物馆的百花楼玩过,发现里面收藏着四张很漂亮的床,床的板面都有雕花,觉得这东西放在博物馆肯定是个宝贝,两人开始策划,怎么把床偷走卖钱。

  去年10月12日晚上,两人事先预谋,白天踩点观察地形,晚上潜入老屋内,选了东南角房间里一张品相最好古床。

  之后,胡某在房间里拆床,赵某则到车子边去望风,拆好之后,两人把床的零部件搬到赵某的工具车上,后将该床零部件藏匿于自己租的仓库和家中。让赵某没想到的是,他们还没找好下家,警方就找上门来。

  经查,涉案的古床属于晚清木雕架子婚床,雕刻板件宽度尺寸大于30厘米,床围前景系用浮雕、镂雕等技法,且雕有戏曲人物故事及花鸟、吉祥物等装饰内容,雕刻精致、细腻,手法娴熟,经文物专家鉴定,为晚清富家之婚床。

  据杭州市价格鉴定专家组鉴定报告,经市场调查了解、分析对比,确定价格是15万元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