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中介职员盗走商铺内上百万元玉器

2014年03月04日 08: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方展示被盗玉器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警方展示被盗玉器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昼为中介夜做贼盗 走玉器上百万

  借给客户推介商铺之由,暗自记下商铺位置,反复踩点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普、张璐瑶,通讯员侯荣、张毅涛报道:曾为房地产中介公司职员的李某,借给客户推介商铺之由,暗自记下商铺位置,多次踩点,夜入玉器店,盗走总值约180万的玉器49件。

  近日,广州番禺警方将李某抓获。审讯过程中得知,李某竟是一名惯偷,曾两次因盗窃罪入狱。此次作案前,李某还偷了老东家的一台电脑:李某现年30岁,广州南沙区人,曾在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过。2013年12月23日晚,番禺区大石街一家中介公司一台电脑被盗。公司负责人翻查视频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的背影十分熟悉,仔细一看,竟是前同事李某。

  接到报案后,番禺警方随即对李某展开调查和抓捕。李某为躲避警方抓捕,一两天就换个地方,过年也不敢回家。一个多月后,他再次作案。

  2014年2月8日晚,番禺区桥南街一玉器商铺被人入室盗窃,店主自称被盗走金镶玉、玉坠子等总值约180万元的玉器一批。民警调查发现,又是李某所为。此时的李某,已入职番禺一家商贸公司。

  2月12日中午,民警在海珠区将正在去与客户谈业务路上的李某抓获归案。随后,民警又将李某的同伙林某以及涉嫌销赃的黄某一并抓获,追回被盗的玉器共30件。

  曾经几次因盗窃罪被判刑。2012年底刑满释放后,他在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过,利用地产中介的身份,了解和掌握了不少住宅和商铺的情况,然后从中介公司辞职,再寻找机会实施盗窃。

  李某事后交代,他曾借工作机会向被盗店主推荐一些好的铺面,顺便了解了很多店内的细节,包括物品摆放、店内的防盗、报警装置等。一番“考察”后,他发现,店内虽安装了摄像头,但大门比较陈旧,是老式的卷闸门,门锁也是小挂锁,很容易就被撬开,店内也没有其他防盗设施,很容易下手。

  2月8日晚,李某顺利撬开门锁,进入玉器店,打开没有上锁的玻璃柜台,将柜台内的玉坠、玉镯等贵重物品悉数揣入兜内。监控录像显示,李某的偷盗过程非常熟练,进入店铺后,直奔柜台,打开柜门后,李某专拿一些不起眼但比较值钱的玉坠等。

  警方告诉记者,案发时,店铺内的贵重玉器并没有被装进保险箱,甚至连展示玉器的柜台都没有上锁。店内也没有任何的自动报警或防盗装置。

  警方提醒,希望广大店主能在店铺内安装必要的防盗设施;市民也应注意,在类似中介等不明身份人员上门时,不要过分凸显自己的贵重物品;用工单位的雇主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尤其对一些工作时间不长、频繁跳槽的应聘人员要格外留心,注意掌握其离职的原因及工作履历,以免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原标题:房地产中介公司职员记下租户商铺位置盗走玉器上百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