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刘济墓内现丝织品 疑为佛经

2014年03月04日 10:25   法制晚报  

  墓葬曾被多次盗掘 西北角为“盗洞”起点

  房山长沟大墓——唐代幽州节度使刘济及其夫人墓曾被多次盗掘。

  盗墓贼是如何盯上这座唐代大墓的?他们又是以什么方式进入墓穴?这一系列疑团在近日被一一解开。

  据文物考古人员介绍,在墓室西北角有可能是“盗洞”的起点。一般而言,墓室的四角应是直角,但刘济墓主室的西北角却是圆弧形的,这一特殊的形状便是洛阳铲留下的痕迹。据文物考古人员推测,或许就是这一铲子,让盗墓者探得古墓的秘密,从而以此为起点进入古墓。

  刘济夫人墓志北侧偏西,在考古发现时呈现大片粉红色。这些粉红色物质是何物?据考古证明,这些是丝织品,可能是一块叠放整齐的绢布。这批绢布的发现,不仅是唐代纺织技术高超的证明,也体现出刘济夫人的地位显赫。

  这些绢布在进一步科考中,被发现上着黑色的墨线和金色粉末,可以推断绢布上曾著有文字。文物考古者分析,刘济夫人曾一心向佛,因此绢布上的文字很可能是佛经。

  据了解,对刘济墓的考古研究仍在继续,目前对墓室中出现的白色粉末是不是刘济夫人骨灰等问题还没有定论。

  多知道点儿:洛阳铲,铲头呈半个圆筒形状,长度在20厘米到40厘米之间,直径在5厘米至20厘米,地表18米以下都是它的探测范围。使用者可依据洛阳铲带上来的土壤颜色、结构和密度,判断地表下是否存在古墓。(记者 赵颖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