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毫笔大量使用在元以后

2014年03月04日 10:42   长春日报  

  羊毫笔的大量使用在元代以后,以浙江湖州所产最佳,传说湖州丝织业发达,所养山羊,也多食用当地种植的桑叶,因此所出羊毫颖尖较长,柔而不软,糯而不硬,著名书画家赵孟頫便是以擅用羊毫而知名。

  极品的羊毫,其顶端有一截玉白色透明尖挺的锋颖,通常称为“黑子”,只有用“黑子”的毛料,经过加工,才能做成具备“圆尖健齐”四德的良笔。新鲜的羊毫富含脂肪,做成笔后吸墨性差,所以往往通过一段时间的日晒、夜晾天然脱脂,经过这种手法处理的羊毫,称为“宿羊毫”。湖州的羊毫笔一般用“净纯宿”来衡量和标识所制毛笔,“净”是指白净,“纯”是指没有杂毛,“宿”就是指天然脱脂,根据质量,会分为“纯羊毫”、“净纯羊毫”、“净纯宿羊毫”。

  纯净的羊毫笔与狼毫笔相比,弹性稍逊,但绝不是软而无力。其蓄水量要大于狼毫,作书易得厚重之气,尤其清代碑学兴盛,羊毫配生宣成为当时的一个标志,因为羊毫蓄水量大,生宣比较洇,写出来的线条厚重,力透纸背,容易得金石味道。如邓石如、康有为、李瑞清、曾煕等,都是当时善用长锋羊毫的高手。羊毫用于作画,一般用于设色或者写意绘画。

  对于具体应用,要考虑到所学内容来选择笔,书法方面,如果走“帖学”一路,即王羲之、王献之及其追随者,狼毫这样稍微偏硬些的笔是首选,可以得潇洒流逸之气;走“碑学”一路,如魏碑的龙门二十品,秦汉时期的各种篆隶刻石,羊毫笔是不错的选择,濡墨性能好,下笔有金石气。绘画方面,如果学齐白石、吴昌硕等人的写意花鸟画,笔触大,墨色变化丰富,可以选择羊毫;工笔绘画,狼毫紫毫这样的硬毫笔用来勾线效果最佳,设色用羊毫是最好的搭配;山水画一般偏重于硬毫,当然,羊毫用得好也有意外之趣,但用的不好也容易染上浊气的毛病。 (方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