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50年代土地房产所有证

2014年03月07日 22:00   收藏快报  

图1 图1 图2 图2

  河南郑州 邢薇薇

  土地房产是农民的根本,而土地房产所有证则是农民合法拥有土地房产的依据,是有效的拥有土地房产的法律文书。1950年6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七届三中全会。会上通过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土地改革的决议。全会还将土地改革法草案,提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央人民政府讨论通过,并由中央人民政府颁发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到1952年底,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业人口共占全国农业人口数的90%以上。

  1950年11月25日内务部《关于填发土地房产所有证的指示》明确,土地改革完成后,不论农民新分的土地及原有土地和房屋,一律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土地证以户为单位填发,以表明此项土地房产为该户成员所共有。1951年2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还作出了《关于土地房产所有证收费的决定》,规定凡在土地改革以后发给土地证时,应一律收取土地证费,甲类:水田及场院、宅基,每市亩收五市斤。乙类:旱地,每市亩收二市斤半。土地房产所有证的买卖、典当、赠与或交换,则按1950年4月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契税暂行条例》办理领契完税手续。

  现在保存下来的个人持有的50年代《土地房产所有证》在当时是私有土地及房屋的法律凭证,见证了新中国农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下面笔者以河南省成皋县、中牟县土地房产所有证为例,探讨一下土地房产所有证的收藏。

  图1所示为河南省成皋县秦康氏土地房产所有证。该证略呈长方形,纸质,泛黄,长40.5厘米,宽36.2厘米,划定房产、土地数量和拥有者的权利规定,在附属物一栏有两枚小长方形朱印。内容为:成周字第陆零玖号,河南省土地房产所有证,成皋县第叁区秦铺头村居民秦康氏,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二十七条“保证农民已得土地所有权”之规定确定本户全家(本人)所有土地共计可耕地伍段拾亩叁分肆厘陆毫,非耕地壹段零亩壹分伍厘零毫,房产共计房屋陆间,地基贰段零亩肆分五厘零毫,作为私有产业有耕种居住典卖转让赠与出租等完全自由,任何人不得侵犯,特发此证。县长:车国古,代副县长冯于祯。印有土地房产的坐落、种类、亩(间)数、四至、长宽尺度、附属物、备考等资料,所有证左边有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发”。

  图2所示为中牟县土地房产所有证,该证略呈正方形,纸质,泛黄,正文题目“土地房产所有证”,长35.8厘米,宽34.5厘米。内容为:第五区伊家乡前霍村居民刘崇道等人,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二十七条“保证农民已得土地所有权”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第三十条“土地改革完成后由人民政府发给土地所有证”之规定本户全家(本人)拥有的可耕地贰段陆亩贰分捌厘肆毫,非耕地零段零亩零分伍厘伍毫,房产共计房屋零间,地基零段零亩零分零厘零毫,作为私有产业有耕种居住典卖转让赠与出租等完全自由,任何人不得侵犯,特发此证。县长吕芳滨,签发日期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日,并盖有“中牟县人民政府”印。

  这两张土地房产所有证书签发时间在1951年到1952年年底,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土地改革运动从1950年开始到1952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的时间段。通过改革,到1952年底,已使3亿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获得了6700万公顷的土地。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也被消灭;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人民政权更加巩固;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村生产迅速恢复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小小的土地房产证书揭示了中国土地房产的发展阶段。这两件出自上世纪50年代的土地房产证书,见证了当时我国土地革命取得的巨大成效,是民主革命胜利的伟大成果,是见证历史的实物资料,因存世少更显珍贵,不失为日后收藏的重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