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闺房之乐:艳而不淫的《燕寝怡情》图册

2014年03月10日 14:55   新浪收藏  微博

  《燕寝怡情》人物图册是清宫内府收藏的珍品。原本完整的《燕寝怡情图》为十二开,共二十四幅图,分为上、下两册,上册扉页有“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两印。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此图册被一分为二,一半流落到了美国,最终成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的收藏,而另外一半则到了无锡望族秦家,

  无锡秦氏是北宋著名词人秦观的后裔,书香门第且家世显赫,仅明清两代,无锡秦氏就出了进士32人,当年康熙帝乾隆帝分别六次下江南,每次到无锡都是由秦家接驾。其家世显赫可见一斑。《燕寝怡情》入秦家之后,一直都秘而不宣。一直到秦观32世孙秦文锦1904年创建艺苑真赏社后,《燕寝怡情》这套图册才影印出版,更多人得以看到这组画作。

  这套描绘闺房之乐的画册《燕寝怡情》,在同类题材中堪称难得的精品,正如@中国艺术品收藏的微博中所介绍:“图册页绘制极其精美,人物开相饱满、圆润,神情生动,含蓄优雅,将男女情意刻画入微,假山、花卉、盆景、衣纹都精细至极,揭示类似题材无出其右者。”

  从图册上看,“燕寝怡情”图册描绘的是亲王级别的家居生活场景,这些可以从房内的四爪龙纹图案、男主人的衣饰,和房内装饰等看出端倪。这套图册用色,用笔非常典雅精细。对人物的服饰、神情,动作,发饰等都刻画得非常细致入微,同时,对房内陈设、家具、房外的园林建造等都极尽细致。画面呈现了两情相悦的男女的生活场景,虽然情意绵绵,但却毫无猥琐之嫌,看起来非常的赏心悦目,这也是为什么这套图册能受到乾隆和嘉庆皇帝的喜欢,成为宫廷珍藏的原因。

  《燕寝怡情》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对当时生活习俗的真实描述,从图中可以看到当时上流社会使用的家具和服饰等。有不少中国明代服饰研究的书籍以《燕寝怡情》作为封面和插页使用。比如,邓云乡《红楼梦服装杂说》就用到里面的人物服饰;沈从文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对《燕寝怡情》人物服装有细致的描述。所以,这套图是研究明清生活习俗、服饰、家具的难得资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