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市场高价诱惑:盗贼频频下手老宅

2014年03月18日 08:52   中国台州网  收藏本文     

  周余丽 李兆牵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地旧宅都在拆迁新建,能够遗留下来的古建筑上的老雕花门窗越来越少。这种老雕花门窗便宜的要数百元,贵的则达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除了本身具有的不菲价值外,这些门窗还具有历史价值和投资价值,升值空间巨大。一些盗贼正是看准了这些价值,频频将黑手伸向农村闲置的老宅。3月6日,盗窃老雕花门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来到天台平桥派出所投案自首。

  门窗全被“卸下” 老宅“百孔千疮”

  去年12月17日,天台平桥派出所接到李大伯的报警,称自家老宅的雕花门窗一夜间不见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李大伯告诉民警,自己的老宅子已闲置多年,当天早上起床路过老宅子时,竟发现以前好端端安在宅子里的门窗“长腿跑了”。这些门窗是老伯的曾祖父生前请木匠做的,已有近100多年的历史了。

  通过走访,民警又进一步了解到,像李大伯家这样遭窃的不少,有些宅子连着7、8扇门都被盗走,一晚上最多的有10几个村被盗。据村民反映,一扇老雕花门重达20多斤,雕花窗一般是木雕或石雕,最重的约有40来斤。得知这些情况后,民警初步断定,偷盗这些门窗的至少有两人,因为凭一己之力很难将其盗走,并在现场不留下任何痕迹。

  搭档泥水工 两人如鱼得水

  经过长时间的蹲守,调取相关监控视频,对可疑车辆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摸,嫌疑人裘某浮出水面。2月20日,民警成功抓获嫌疑人裘某。据裘某交代,他原是泥水工,天台男子张某找到他,说认识收购老式家具的,只要偷些老式门窗,就能轻易赚到钱。裘某想想也挺心动的,毕竟这些门窗没人看管,等于“白拿”。

  之后,民警又从裘某口中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张某的孩子去年刚刚出生,妻子一人在家带孩子。如今张某在逃,如果从妻子和孩子这条感情线入手,很有可能使张某受到感化,主动投案自首。于是民警赶到张某家中做起了劝投工作,开始张某的妻子极不配合,不愿意理会民警的话,后来次数多了,张某的妻子终于被民警打动,同意配合民警工作。3月6日一早,张某来到平桥派出所投案自首,主动交代了自己盗窃的前前后后。

  一转再转 门窗价格一路走高

  2013年12月,张某偶然听朋友胡某说起,自己正在做收购老家具、古式门窗的生意,张某如果有货,可以提供给他,价格上保证不让张某吃亏。刚刚因为盗窃罪被释放不久的张某正苦于没地方来钱,一听张某的话,当下觉得赚钱的机会来了。张某的老婆是平桥人,所以张某对平桥的地理环境颇为熟悉,知道在平桥的一些农村里有很多老宅。这些老宅年代久远,门窗采用的都是古式雕花、镂空的技艺。关键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民们都搬迁到新的楼房里,老宅都被闲置起来,所以想要下手偷盗很是方便。就在这时,张某还想到了朋友裘某。裘某是名泥水工,又是平桥本地人,两人一起干,肯定得手顺利。当张某与裘某一说时,两人一拍即合。胡某根据两人偷来门窗的做工、用料等以每扇300—2000元的价格收购进来,接着再提高价格转卖到宁波等地。

  目前,已查实2人合伙盗窃老雕花门窗案9起,门窗近百扇,涉案金额4万余元,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