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友半个世纪收藏3万件毛泽东像章

2014年03月18日 09:56   扬州网  收藏本文     

祝长福 祝长福

  扬州网记者 王蓉

  年近七旬的高邮老人祝长富被誉为国内毛泽东像章十大收藏者之一,他拥有藏品近3万件,其中不乏国内罕见的珍品。作为独特的历史文化见证,毛泽东像章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艺术和收藏价值,像章的收藏和流传已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昨天,祝长福与本报联系,希望带着他的6000多枚精品像章来扬州办展览,请有意向的企事业单位、学校或社区与时报联系。

  【酷爱收藏】

  半个世纪收藏

  3万件毛泽东像章

  今年69岁的祝长富是一位职业收藏家,回忆起和毛泽东像章的结缘,祝长富介绍,那是从1966年开始的,“一开始就是觉得很好玩,人家不要的像章,我就收集起来,后来越集越多,慢慢就萌生了收藏的兴趣。”

  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发出最高指示,不搞个人崇拜。当时,祝长富下放到高邮农村,虽然也曾打退堂鼓,但是在1978年,他回到城里后,看到坛里装的80公斤的毛泽东像章后,收藏的热情随之高涨起来。

  祝长富说,几十年来,他将全部热情倾注在收藏上,一有机会就天南海北到处跑,他的这些藏品除了花钱购买外,还经常与藏友以物换物。

  如今的祝长富已是国内毛泽东像章十大收藏者之一,他的藏品接近3万枚,在扬州地区首屈一指。

  【大开眼界】

  最小的像章

  是纯金的五角星形

  此次祝长富计划带到扬州来的毛泽东像章有200板,将近6000多枚,种类分为对章、套章、专题章和系列章;制作材料既有金、银、铜、铁、瓷等普通材料,又有玻璃、泡沫、铁皮、毛竹、照相纸等特殊材质,可谓琳琅满目。

  其中最早的像章是黑龙江革委会的“东北的新曙光”,制作于1967年1月31日;最后的一枚是西藏自治区制作于1968年9月5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

  在近3万件的藏品里,最大的像章有60多公分大小,而最小的直径只有1公分,这是一枚纯金的五角星形的像章,毛主席的头像嵌在正中,金光熠熠。“这枚像章产于1954年,那时候不允许做像章,上海金店就制作了这样的金质头像,非常珍贵。”祝长富说。

  地摊上用粮票换来“错版像章”

  很多人都知道错版邮票,在祝长富收藏的像章里,也有这样的错版。祝长富介绍,这枚名为“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错版像章产于1967年,由昆明某制造厂生产,“之所以叫错版,是因为革命航船都是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行的,一般毛主席头像方向与航向是一致的,可这枚像章上,船的航向却是与头像方向相反。”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与众不同,该批次的像章出厂后,遭受了诸多非议,因而在市场上流传甚少。

  上世纪八十年代,祝长富在武汉的地摊上发现这枚像章后,爱不释手,在与摊主讨价还价后,用珍贵的粮票换了回来。

  【来扬展览】

  本报征集

  有意联合办展的单位

  祝长富对像章的收集已近痴迷,对相关知识更是倒背如流。

  如今,毛泽东像章作为带有时代烙印的现代文物,越来越激起收藏家的热情,不少国内外藏家更是关注起这块领域。祝长富说,这些像章是属于国家的财富,应该留在国内,外国人给再多的钱,也不能卖。祝长富有个心愿,希望能带着这些藏品到扬州来办次展览,让大家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教育人们吃水不忘挖井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