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握大刀雕塑引质疑:马镫大刀东汉末年或未有

2014年03月20日 11:12   沈阳网  收藏本文     

张辽握大刀雕塑 张辽握大刀雕塑

  几天前,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孙思邈塑像“穿越事件”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昨日,读者方先生向本报打来电话指出,在合肥也有一座玩“历史穿越”的历史人物雕塑,那就是逍遥津公园里的张辽威震逍遥津雕塑中出现了三国时期还没出现的马镫,就连张辽手中的那口大刀可能在东汉末年也没有出现。记者咨询了历史专家后了解到,马镫、大刀是否能在东汉末年出现,学界也有不同的看法,但其成为军队装备的可能性较小。

  逍遥津张辽雕塑踏马镫握大刀

  方先生是一位历史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前几天西安的一座药王孙思邈雕塑在全国引起了讨论,因为这尊雕塑中,孙思邈手中握着一本明代才出现的线装书,发现合肥也有一尊有名的雕塑有着“穿越元素”:位于逍遥津公园南门入口处附近的张辽威震逍遥津雕塑中,张辽不仅骑着一匹装备有马镫的战马,手中还握着一把长柄大刀。

  方先生说,这座雕塑中这两个细节,与逍遥津之战所处的年代东汉末年不符。因为张辽大战逍遥津的时间是东汉建安二十年,也就是公元215年,那时候军队的战马上还没有装备马镫这种骑具,骑兵骑马时双腿是垂在马身上作战的。另外张辽手中长柄大刀也是在唐宋时期才出现。张辽手中握着的兵器应该为一柄长戟,因为作为正史的《三国志》中有张辽“披甲执戟”的记载。

  三国浮雕无马镫持长戟

  记者来到逍遥津南门入口附近,发现这尊张辽威震逍遥津的塑像由青铜铸成,雕塑中的张辽双脚确实蹬在一对马镫上,手中握着的兵器是一把长柄大刀,类似《三国演义》小说中关羽所使用的青龙偃月刀。雕塑的基座上,刻着“威震逍遥津”几个大字,一旁还刻有“2003年重铸”的字样。在这尊雕塑前,不少游客正站在前方留影,并没有留意到方先生所说的那几处细节。

  但在逍遥津公园西侧,记者发现了一处以三国故事为主题的浮雕墙,浮雕墙上也有一组张辽大战逍遥津的人物浮雕。这幅浮雕中的张辽形象并没有像方先生所说的那几处“历史疏忽”。浮雕中张辽所骑的战马上并没有装备马镫,张辽是跨坐在马上,双脚垂在马腹附近。另外,这幅浮雕画中的张辽手中握着的武器是一柄长戟。

  镫、大刀东汉末年出现可能性小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靖华博士告诉记者,马镫的出现年代一直是个“悬案”,学术界长期以来有着不同的看法,也有学者认为东汉末年北方的军队装备了马镫,但一直没有见到过实物。他也曾经研究过东汉时期的铁器,如今学界普遍的观点是,按照出土实物来看,马镫最早是在公元三世纪末期至四世纪初的中国北方,那时中国大致为东晋十六国和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时期。也就是说,在张辽大战逍遥津之后的、三国之后的一百至两百多年时间里。当时位于江淮地区的合肥,马镫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

  至于张辽手中握着的那柄大长刀,张靖华说,至于这种大刀出现的具体年代不好确认。但东汉、魏晋时代出土的实物的确很少见到这样的大刀,从兵器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长柄大刀在唐宋时代才开始在军中流行,宋代《武经总要》中才第一次记载了这种刀的绘图。东汉、三国时期的兵器主要以矛、戟等刺杀武器为主,刀类武器以短柄刀为主,当时出现这种宽刃大刀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这座雕塑,张靖华说,八十年代初期的一些历史雕塑,很多人物形象取材于历史小说、人物绘本,不能严格要求人物细节与历史完全相符。

  雕像创作不排除艺术加工元素

  记者从逍遥津公园管理处了解到,这座塑像建造于1984年,最初竖立在张辽衣冠冢前,当时的塑像为玻璃钢构造。2003年,公园和市内有关部门用青铜将塑像进行了重铸,并将张辽铜像移至逍遥津公园大门入口附近,作为一处景点。但2003年重铸的这尊张辽塑像,完全是按照此前塑像的模子进行重铸,任何细节都没有改动。长期以来公园管理方没有注意雕塑中的这些细节,也没有游客反映过这些细节问题。至于一些市民之所以提出这些问题,可能是从历史的角度,考虑到了历史人物的真实性。但当年建造这尊雕塑时,不排除创作时加入了艺术加工的元素,为的是让张辽看起来更加威武。

  相关新闻

  孙思邈雕塑中手捧线装书3月17日,有媒体报道,位于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的名人雕塑群中,药王孙思邈的雕塑手里捧着一本翻开的书,那是一本类似装订的书本,这让人感觉很是“穿越”。经过历史专家鉴定,孙思邈是唐朝人,而唐朝的书大部分是卷轴的,与现代书本外形相似的线装书直到明朝中期才出现,唐代药王孙思邈手里捧着线装书,有违历史常识。

  来源:合肥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