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现最早贺龙传记

2014年03月21日 08:21   长江日报  收藏本文     

 82年前,刊载《贺龙记》的《文化日报》  姜小平 供图 82年前,刊载《贺龙记》的《文化日报》 姜小平 供图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贺龙元帅是一把菜刀闹革命,而非现在广为流传的“两把菜刀闹革命”。这是82年前一篇贺龙传记中的记载。昨日,武汉藏家姜小平先生向本报独家披露其收藏的这份文献。据他考证,这是目前所发现最早的贺龙传记。

  这篇传记名为《贺龙记》,刊载于1932年7月18日上海出版的“第28号”《文化日报》第2版上,有近半版篇幅。该文以“尊容的素描”、“不能执笔而畅晓文理”、“自团长到总指挥”等内容,记述了贺龙从乡村少年到“红军要人”的革命历程。

  《贺龙记》一文作者署名“少游”,真名是谁,目前无从考证,但从内容看,作者对贺龙十分了解。

  该传记还在第2节以“一把菜刀起事,十六岁露头角”为小标题,记载了贺龙在家乡小溪边,用一把菜刀砍死一名官兵,夺枪号众革命的经过。该文称:“关于他的传记,虽都不可某錾负跏撬贾赖模揭话巡说陡善鹄础!

  这一发现与广为流传的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有差异。贺龙出生于1896年,按该文记载的年龄,贺龙拿菜刀在家乡起事的年头应在1912年至1913年间。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大多数记载的“两把菜刀闹革命”一说,源自1916年贺龙率众攻打芭茅溪盐税局一役,因手中无枪,贺龙借了两把菜刀。

  党史专家、武汉革命博物馆原馆长周斌说,这一发现非常重要,极具研究价值。他认为,“两把菜刀闹革命”一说,也可能具有演绎成分。

  姜小平以收藏解放战争史料著称。他介绍,《文化日报》又名《文化与社会及政治》,1932年6月21日在上海创刊,不到半年即停刊。他收藏了该报从创刊至第41期报纸原件。

  传记摘要>>>

  未尝读书 却极聪明

  以下为该传记内容摘要。

  “他今年36岁了,湖南大庸人(一说桑植人,不确),他的身子比毛泽东、朱德都要矮,面孔不仅一点不黑,而且可说很白,在共产党要人中,在国民革命军高级军官中,没有一个人能比贺龙更漂亮了。”

  “贺虽大家子,但未尝读书,故虽能执枪而不能执笔,但虽不能执笔,而文理通畅。其军中重要公文,均须亲自过目,指点于秘书曰:某处不当,宜如何改;某处不当宜如何删;果极有理由也。其人之聪明如此!”(记者蒋太旭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