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乌木6000斤:20名力哥抬过街

2014年03月27日 09:59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六本报报道的南纪门江边的乌木昨日终于被拖上岸,力哥们抬着乌木穿行于车流中。 上周六本报报道的南纪门江边的乌木昨日终于被拖上岸,力哥们抬着乌木穿行于车流中。 渝中区储奇门,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和力哥一起搬运乌木。 渝中区储奇门,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和力哥一起搬运乌木。 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对这根乌木进行测量。 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对这根乌木进行测量。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罗伟 高科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姜雅娟)“千年碳化为阴沉,长年水下水沉木,皆是良材好树木,多年岁月灵性足。”这是古书中对乌木的描述。昨日中午,渝中区储奇门,20名力哥抬着一根5.8米长的乌木穿行在车流中,惹来不少市民围观。

  守了7天终拖木上岸

  昨日中午,20名力哥抬着一根5.8米长、身如黑炭的大树在储奇门马路上前行。路人惊叹:“这是很值钱的乌木啊!”12点11分,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原来这根乌木就是此前本报曾报道过的那根红椿木,也就是重庆市民习惯叫的春芽树。(请见重庆晨报2014年3月22日第9版《若非警察来得快,这段乌木就成断节节了》。)

  自3月19日市民在南纪门长江边发现了这段乌木后,经过渝中区文管所的工作人员7天蹲守,终于发现昨日水位下降较多,便用拖车将乌木拉出水面,然后组织数名力哥抬树上岸。据拖车司机估计,这段乌木重约3吨。

  乌木穿大街引围观

  中午的日头正热人。20名力哥抬着重约3吨的乌木,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水,脸庞变得通红。乌木被捞起之后,南纪门长江边是起点,终点是解放东路渝中区文管所。虽然旅程不是很长,但力哥们一路上歇了好几次。据记者了解,从昨日上午10点多开始移动乌木,到力哥将乌木抬进文管所,已经是下午1点过了。

  趁着力哥们喝水休息的片刻,记者跟其中一位戴着红边眼镜的力哥搭话。这位力哥姓张,他说他是第一次抬乌木,感觉很稀奇。之前抬过类似重量的东西都是工厂里的大机器。说完,他抬起头举起矿泉水豪饮,眨眼间半瓶矿泉水就不见了。

  为了不把乌木撞坏,力哥们选择走比人行道宽敞的马路。路边偶遇此景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拍照市民笑嘻嘻地说,难得亲眼一见珍奇的乌木,可要拍照纪念。围观市民杜传明说,他此前当过淘金工,在河边看见过乌木。

  经过特殊处理后供观赏

  有三辆载着乘客的摩托车看到此情此景也停了下来。其中一辆摩托车上,烫着鬈发的阿姨好奇地问抬的是什么,被告知是罕见的“东方神木”后,她张大了嘴问:卖得了多少钱?

  古语有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究竟这段乌木价值多少?渝中区文管所的徐所长只是神秘一笑。他表示乌木是属于国家的,不是拿来卖钱的。徐所长介绍,南纪门的江边不是它的原产地,它是从上游某处冲下来的。据徐所长初步判断,这一根乌木大约有2000年历史。

  记者了解到,此乌木经过特殊处理后,才能接受市民的观赏。渝中区文管所表示,以后会在渝中区开展览时向市民展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