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百年巨匠》将播续集:规模扩展至100集

2014年03月31日 10:44   贵阳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从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即将推出续集,续集聚焦的艺术家从12位扩展到40位,整部纪录片规模从36集扩展到100集。

  《百年巨匠》是一项浩大工程。第一部再现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四位辉煌成就,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陆续播出,这部作品将大师巨匠的个人机遇与中国民族的命运相连接,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雨与自然平实的叙事语音相映衬,赢得广大观众的赞誉和好评。

  在发布会上,文化部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表示,一个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既需要广大艺术家的努力,也需要大师巨匠的引领,传播巨匠推广大师为时代树立标杆,无疑成为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百年巨匠》的艺术大师为我们在艺术和精神上树立双重的楷模,向我们诠释艺术的价值与生命的意义。

  《百年巨匠》第一部在2012年第八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上获得人文类纪录片二等奖及2012年优秀国产纪录片奖,还获得2013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国际纪录片最佳长片提名奖。《百年巨匠》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记录具有抢救发掘性的意义。《百年巨匠》第一部对张大千的拍摄结束至今,片中张大千的亲人、朋友、学生中已有6位先后去世。大量的口述历史素材,给今后的美术史、文化史研究留下了珍贵的实录文献。《百年巨匠》的播出,以独特丰富的镜头语言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 ■王岩 罗皓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