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佛陶眼流失海外50年:见证中美文物情

2014年04月06日 08:1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大同4月5日电 题:云冈石佛陶眼流失海外50年见证中美文物情

  作者胡健

  在云冈陈列馆内,一只黝黑的陶眼静卧在玻璃橱柜中。这是它历经50年的海外漂泊后归国的第29个年头,它不但承载着云冈石窟营造史上的重要信息,也见证了中美两国老一辈文物工作者半世纪的文物情。

  记者5日在云冈陈列馆内看到,该陶眼呈圆锥体,粗端直径11.5厘米,高14.4厘米,由细腻的胎土烧制而成,粗端凸出呈球面,表层涂有厚重的黑釉,其余周身呈现出暗黄橙色。

  云冈陈列馆副馆长马丽霞介绍道,该陶眼为云冈石窟众多双目“失明”佛像中的一只,上世纪30年代不幸流失海外。1985年,原藏者、已退休的原美国纳尔逊博物馆史克门先生发愿捐赠,是唯一一件回归云冈的流失海外文物。

  1932年,美国人史克门获得当时中美最大的文化交流机构——哈佛燕京学社的资助,在中国留学深造五年,期间遍历华北城镇,购买收藏了大量中国艺术品。1935年返美后,供职于美国纳尔逊博物馆,直至1977年退休。该馆所藏近7500件中国艺术品中,半数为他收集采购,陶眼便是其中一件。

  就在陶眼流失海外的50多年后,山西云冈石窟文物保管所于1985年收到一封来自文化部文物局(1987年更为国家文物局)转来的信函。信是著名考古学家、北大考古系教授宿白写给时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吕济民的。

  信中写道:“送上云冈石佛陶眼一件,请考虑是否转至云冈保管所保存。此物系美国堪萨斯纳尔逊美术馆退休董事史协和(史克门)先生所赠。其来源,据史协和说是他1932年参观云冈时,用一块大洋购自云冈附近农民的……请文物局具函致谢,以示郑重。上述意见,局领导如认为可行,英文谢函一事是否可烦史协和的老友王世襄同志代拟。”

  “信中提到的王世襄是史克门母亲在北京一所美侨教会学校教授英文时的学生。1948年6月,王世襄赴美国纳尔逊博物馆学习观摩,期间与史克门共事相识,两人互相交流探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宿白建议由王世襄代拟谢函,说明了他们这么多年间结下的深厚情谊。”马丽霞介绍说。

  马丽霞介绍说,目前流失于海外的云冈石窟文物甚多,包括在法国巴黎吉美国立东方美术馆收藏的供养菩萨像头部和立佛像;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收藏的佛像头部和菩萨像头部;日本正木美术馆收藏的半跏趺思惟菩萨手部;美国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收藏的交脚菩萨像等。

  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的云冈石窟是中国最大的石窟之一,始建于北魏和平年间,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4个,造像5万1千余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