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懋隆与千年美玉的情缘

2014年04月08日 10:5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16日-20日,北京博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第七期“玲珑美玉——当代玉石雕刻名家精品拍卖会”将在“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举行,正式开启一场“在文化园区里邂逅玉石文化”的美妙之旅。

  “懋隆”是北京家喻户晓的工艺品老字号,百年不衰,2010年公司将其位于三间房的工艺品仓库改建,并命名为“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

  “懋隆”由金琢云先生与黄佩华先生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在东交民巷开创。创立之初,主要向附近的外国人销售中国古旧家具、地毯和少量古玩。“懋隆”两字由马可波罗(MarcoPolo)译音而来,是为了纪念他将灿烂的东方文化和中华文明展现给世界;同时汲取中国传统商业祝词“懋盛隆昌”之意。二者完美结合,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使懋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悠久的历史渊源得以承风四海。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北京东郊民巷懋隆旧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北京东郊民巷懋隆旧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懋隆”由东交民巷迁至西交民巷。朱德、彭真等领导多番莅临,文人墨客流连忘返。1958年郭沫若先生主动为“懋隆”题字:北京工艺品懋隆。现在的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汇集了家具、陶瓷、珠宝、玉器、珐琅、书画、刺绣等高档工艺品,着力推动手工艺品的创意研发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

  结合自身的功能定位和区位优势,园区在引进企业入驻过程中,重点选择了高端传统工艺、文化传媒、品牌策划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如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当代玉器拍卖的机构——北京博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周边陶瓷、家具等传统文化与玉文化交相辉映。在这样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围中,大家可以感受到的拍卖不仅仅是商业行为,还是一个各种文化交流、碰撞的场域。而该公司将第七期“玲珑美玉——当代玉石雕刻名家精品拍卖会”的地点由原先的天安天地珠宝艺术汇转向自己的大本营——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也正是基于对懋隆深厚传统文化大环境的考量。

  同时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日子,通过园区众多龙头企业的带动,“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 也必将成为北京文化产业展示的新亮点、新窗口。

懋隆艺术馆大楼懋隆艺术馆大楼
百年老字号“懋隆”与千年美玉的情缘百年老字号“懋隆”与千年美玉的情缘
百年老字号“懋隆”与千年美玉的情缘百年老字号“懋隆”与千年美玉的情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