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中生动奇异的升天图景

2014年04月09日 07:5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洛阳西汉卜千秋墓壁画 生动奇异的升天图景 洛阳西汉卜千秋墓壁画 生动奇异的升天图景

  中国的绘画艺术中,壁画是一个重要的门类。壁画虽然多出自画工之手,但由于“宫墙文画”、“锦绣被墙”的装饰需要和“善恶之状”、“兴废之诫”的教化需要,壁画历来皆受重视,成为殿堂、墓葬、寺庙等建筑中的重要美术形式。文献记载,商代后期就有壁画的绘制,西周曾壁画武王、文王伐商图,春秋战国时,屈原观楚先王宗庙壁画,作《天问》,其中就绘有神话传说、历史故事、自然景物等内容。秦汉时壁画也有重要发展。据王延寿《鲁灵光殿赋》描述的汉代宫殿壁画,其题材之丰富和绘制之精美,可见一斑。虽然地上宫殿壁画我们今天无法看见了,但是大量保存于地下的墓室壁画,随着考古发现,向我们展示出汉代壁画的高超技艺和卓越成就。洛阳出土的西汉卜千秋墓壁画是其中重要代表。

  1976年,在洛阳市面粉厂发现一座壁画墓,考古学家们认定此墓是西汉中期稍后的昭、宣帝时的墓葬,墓主人名叫卜千秋,该墓是目前所知汉代最早的壁画墓之一。此墓用长方形的空心砖砌成,墓顶是平脊斜坡。壁画画在墓门内上额、后壁和墓顶。墓门内上额梯形山墙上画有人首鸟身的仙人“王子乔”,后壁绘猪头大耳的“方相氏”及青龙、白虎。墓顶由二十块方砖拼砌而成,其壁画是此墓中最引人关注的部分。它从西向东依次画黄蛇、日、伏羲、乘凤乘蛇的墓主、九尾狐、蟾蜍、玉兔、仙人、白虎、朱雀、飞廉、青龙、持节羽人、月和女娲,中间穿插流云纹。整体来看,它应该画的是墓主在仙女、仙翁的导引下,浩浩荡荡的前往“仙山琼阁”的情景。

  墓脊壁画的这种序列安排,应该是当时人们的阴阳五行思想在丧葬中的反映,整个画面中,现实的人物与幻想的图景交织在一起,展现了生生不息、循环往复的天堂仙界景象以及墓主夫妇魂魄飞升的情形,把人们头脑中去世后升入天国的情景表现得瑰丽奇谲。

  此墓壁画艺术上的最大特色,是它大胆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其中所画的伏羲女娲,人首蛇躯,奇异瑰丽,朱雀白虎,在写实的基础上略有夸张,而神兽龙,则综合自然界中好几种禽兽的特征,用更为夸张的艺术手法来表现它的威武风姿。整座墓葬的壁画用色奇丽,以朱红、赭石、石青、黑色等颜色来画成,色彩绚丽夺目,更增加了此墓壁画主题所要表现的升仙气氛。加上其流畅劲健的勾线,充分体现出汉代美术的那种沉雄博大、雄健朴厚、生动奇异的时代风格。

  □邵军 

  男,1973年5月出生,汉族,湖北天门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专业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美术史、中国画论、当代艺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小知识】

  “四神”图像 汉代的墓室壁画以及画像石、砖之中,流行所谓的“四神”的图像,四神是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既是方位之神,也代表了汉人的色彩观念。青龙画龙的形象,代表中方之位,其色为青色(蓝绿),朱雀是画凤鸟形象,代表南方之位,其色是红色,白虎画虎的形象,代表西方之位,其色白色,玄武是画龟、蛇合体的形象,代表北方之位,其色黑色。汉代美术中流行的这种图像是汉人思想信仰与思维观念的重要内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