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餐》犹大原型来自贪财的修道院院长

2014年04月09日 07:5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最后的晚餐》 犹大原型来自贪财的修道院院长 《最后的晚餐》 犹大原型来自贪财的修道院院长

  13世纪末14世纪初在意大利兴起的文艺复兴是一场思想文化的解放运动,更是一场科学与艺术的革命。它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因此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点。一些新兴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开始研究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文化和艺术,试图通过文艺创作,宣传人文精神,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正是这样一个时代,使得艺术出现多向发展的可能性。而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 da Vinci,Leonardo)和他的《最后的晚餐》即是这一时期的骄傲。

  提起《最后的晚餐》的主题大家耳熟能详:耶稣被门徒犹大出卖之前,最后一次和门徒们共进晚餐的景象。它是基督教《新约圣经》记载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几乎被所有宗教画家描绘过。1495年至1497年,达·芬奇在米兰圣母玛利亚修道院餐厅的北墙绘制了他打稿已久的油画作品《最后的晚餐》。

  直到达·芬奇创作《最后的晚餐》之前,艺术家们都习惯将12门徒视为各自独立的个体,并分别单独的描绘。但是达·芬奇却将他们绘画成三三成群的生动团体。门徒以耶稣为中心,围绕着他同桌用餐。餐桌的样式和修道院餐厅的一模一样。达·芬奇在作画时临摹了修道院的物品,并将画面大厅的透视图与餐厅建筑物的结构相联结,使修士们觉得自己在用餐的同时,耶稣和门徒也正在享用着他们的最后的晚餐。画面中的门徒,或惊恐或怀疑或愤恨或极力表白;而耶稣基督则沉静而安详地看待这一切。画面中每一个人的动作、眼神、行为和微妙的心理,都被洞察得精细入微。《最后的晚餐》构图充满动感,生命力十足。这正是那个时代的画作所缺少的独特魅力。

  相传达·芬奇在塑造叛变者犹大的形象时遇见了瓶颈,停笔数日。这使修道院的院长十分恼火。达·芬奇实在找不到适合犹大的模特儿,索性就把贪恋钱财经常克扣修士们薪金的院长画成了犹大。

  毫不夸张地说,达·芬奇是一位天才,他不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负盛名的美术家、雕塑家同时更是一名优秀的建筑师、工程师、科学家发明家和音乐家等等。达·芬奇本人和他不朽的画作一样永远充满着无法道尽的神秘感。

  2009年美国作家丹·布朗在其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中,更是叙述了《最后的晚餐》可能隐藏着“世界末日”的警告。这又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神秘的“达·芬奇热浪”。

  □潘鸿 

  女,双子座,自由撰稿人。艺术家徐冰前助手,现青年艺术100策展人。

  【小知识】

  自制特殊颜料 作品所用颜料并非同时期被广泛使用的湿壁画颜料,而是一种特殊的由达·芬奇自己发明的油彩与蛋彩的混合性颜料,绘画时达·芬奇将颜料涂得很薄。事实证明达·芬奇虽然是一名出色的画家,但并非一名出色的壁画工匠。最终导致在过去的一百年里这件画作不断地分解,严重剥落。这是达·芬奇有意的行为吗?画作破损虽然可惜,但达·芬奇有瑕疵的技术反而提升了画作的艺术境界,让人感受到《最后的晚餐》整体笼罩在一种神秘的气氛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