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的鞋被赞:2000年前顶级户外鞋(图)

2014年04月12日 09: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收藏本文     

鞋底针脚分布有疏有密(图片来自汉唐网) 鞋底针脚分布有疏有密(图片来自汉唐网)

  省文物局微博“汉唐网”上昨日发了一张秦代兵马俑鞋底的照片。可以看出当时鞋的不同部位,“针脚”的分布有疏有密,极大增加了防滑耐磨舒适度。被网友狂赞“这是2000年前顶级户外鞋”。

  照片上看这是一个跪俑,其中一只鞋完全露出鞋底。可以看出兵马俑鞋底在鞋尖部分易受磨损的部位,细密的针脚保证了鞋的耐磨性,提高了鞋的使用寿命。鞋的中间部位,针脚较为稀疏,以保证穿着更为舒适。鞋跟部分针脚又逐渐细密,增强对湿滑地面的附着力,提高防滑性能。

  这样一双兼顾平稳减震、舒适耐磨、防滑抗冲击的特性,俨然是户外鞋的“鼻祖”。微博连发了3次,到昨日下午5时,转发超过千次。点赞者、评论者也非常多,有网友逗趣地说:“蒙恬同款,韩赵魏包邮。”也有网友从专业角度开始解释秦代鞋子的纳底技术相当成熟。

  记者获悉,秦代兵马俑的军队士卒和将领已有穿鞋和靴的区别,穿鞋的等级制度也显现出来。据说鞋子分男女也是始自秦代,男人方头,表示阳刚从天;女人圆头,意喻温和圆顺从夫。(记者 陈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