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变身卖萌喵星人:走红后带热冷门汉字学

2014年04月12日 09:3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喵星人穿越到甲骨文里卖萌了。”近日,一组关于“鼎”字的甲骨文图片引发网友热议,图片中“鼎”字的甲骨文造型特别像将4个爪子张开站立的卖萌小猫。4月8日,“最萌甲骨文”占据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首,一向较为冷门的汉字学瞬间成为“显学”。

  网友纷纷玩起用“喵”代替“鼎”的一系列文字游戏。一言九“喵”、三足“喵”立、问“喵”中原,力能扛“喵”、春秋“喵”盛等层出不穷。除了晒文字,一些网友还尝试着让自家爱猫摆出图片上字体的造型。

  而一些甲骨文、小篆书法爱好者,也纷纷晒出自己的新发现:除了鼎,甲骨文中还有其他“萌字”。网友“露西”说,自己很早就发现“鼎”的萌态,并晒出她认为更萌的“鹿”字甲骨文,称该字造型活像圣诞小麋鹿。网友“曺菇凉”则晒出自己新练的小篆“来”字。字中的两点被两条弯弯的圆弧线替代,看起来极像一张笑脸。

  除了娱乐,一些网友更是从中找到商机。80后史苗,如今在成都一家手游公司做设计。看到“最萌甲骨文”后,他萌发了设计一款“有趣字形”手游的念头。“类似连连看,玩家可以找出相关联的甲骨文和现代汉字来闯关。”

  在淘宝经营图书生意的许伟则告诉记者,近日,咨询许慎《说文解字》等汉字学书籍的网友明显增多,“之前半个月才卖一套,最近几天就卖了20多套。”

  网友“一个学术家”是一名文字学在读研究生,他也借着火热东风,在网上推介起由自己导师主编的《汉字学》。“目字的甲骨文像人眼,水字的甲骨文像流水形,牛字的甲骨文像牛头正视……”他告诉记者,甲骨文目前出土的单字共有4500个,已识2000余字,公认千余字。最近,他将寻找其中有意思的字,编辑成短文在微博上发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