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藏家收藏数百万枚各式活字

2014年04月17日 13:4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字在奔驰”工坊内大量的铅活字。 “字在奔驰”工坊内大量的铅活字。 赤壁基地内正在操作的老师傅。 赤壁基地内正在操作的老师傅。 “字在奔驰”活字工坊内展示的活字印章。 “字在奔驰”活字工坊内展示的活字印章。

  “主管,工资××××元;行政,工资××××元;普工……”这是一张详尽的工资表,每月定期定时,它都会躺在刘美松的办公桌上。

  刘美松的雅邦文化传播公司位于深圳罗湖的一栋大厦内,而这笔工资单则来自千里之外的湖北赤壁,这个被他们员工称为“赤壁基地”的地方,收藏着他的另一份事业与梦想——那里有数百万枚各式活字和十几台活字印刷机、铸字机,堆满了12间房,全职员工6名。在成立4年的时间内,这6名员工清闲至极,主要工作就是守护厂房,维护机器……刘美松老板则慷慨地支付着工资。

  对于这位国内最知名的活字印刷收藏者来说,这是他数次一掷千金积累下来的宝库,他的目标是让活字印刷这门工艺活下去,甚至还要赋予它崭新的生命。

  1

  第一桶铅和烧成灰的字架

  刘美松是个“行动派”。5年前在中心书城的尚书吧,在和几位文化人谈起活字印刷退出历史舞台的话题,并集体做了活字印刷的抢救性收藏梦之后,拥有自己的现代印刷厂的刘美松决定立刻行动,说干就干。

  他对活字印刷的最初概念来自家乡湖北赤壁的一家印刷厂,年轻时他曾在那里实习。于是刘美松马上联系收购了那家印刷厂的友人,友人回答对不起,那些铅字已经进了废品回收站,在回到铅锌矿厂熔解后,如今的新用途很可能是打猎用的铅弹。

  “活字传承的是文化,如今变成了武器和伤害。”刘美松说他心痛,继续托关系疯狂搜索,终于,在赤壁的城北印刷厂,他收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铅”,“那批铅字的准确重量是826公斤。”这数字他一辈子都忘不了。

  “你还要不要放铅字的字架?”交易完成后对方随口一问,“当然要!”

  那更是一个令人心痛的场景——待刘美松按照对方的线索,找到收购了字架用来当柴火烧的一间小豆腐坊时,那些字架几乎已经全被烧成了炭灰,他捡起灶边只剩一角的一小条字架,感慨万千。

  他知道:自己必须加快速度。

  2

  精彩纷呈的活字世界

  5年时间,刘美松几乎跑遍了全中国任何残存的活字印刷厂,他把活字和印刷机从尘封的厂房,从废品收购站“抢救”回来,他经常见到两种面孔,听到他报价时的狂喜和“这人是不是疯了”的诧异。

  坐在刘美松的办公室内与他闲聊,谈话经常被他的“来,我带你看看这个”,“你一定得看看那个”打断,他会带你看那些藏在办公室各个角落的活字宝藏,向你介绍时两眼放光。

  几年的活字收藏,让他从一个只了解现代印刷的文化商人,变成了活字印刷的历史专家,刘美松说,收藏越是深入,越是惊喜不断。

  在他的办公桌上,散落着他最珍视的一堆宝贝们——字模。这字模大小如军棋棋子,铜铅合金铸造,放在手中沉重而有质感;与活字完全相反,字模上的汉字为凹版,而且和印刷出的文字一样是“正”的;仔细观看,每个字模的四角都印着极小的标识——“上海二号”、“丹江小五”、“北京一号”。

  这些字模便是刘美松在活字收藏中遇到的最大惊喜之一,因为它们是活字的“母版”,所有的活字,都是通过字模这种母版,印成凸版的反字。而在全国范围内,字模厂只有三家——上海字模一厂,北京新华铸字厂、湖北丹江文字605厂。这三家工厂均在上世纪50年代成立,现如今后两家厂已经不复存在,而上海字模一厂只在繁华闹市一隅的某层楼的狭小空间中虚度光阴,几位国营工厂的老技术员珍爱中打发没有未来的未来。

  5年时间,活字印刷的世界在刘美松马不停蹄的足迹中展露着各式精彩,他见过一些珍贵雕版,遇到过罕见的锡制字模,收藏有光绪年间一整套用于印制家谱的木活字,还有泥、铜、锡、瓷各种活字存在的其他形态……

  3

  活字在现代的无限可能

  用5年时间来“折腾”活字,刘美松并没有透露具体花掉了多少钱,但“几百万是有的。”从最初纯粹的个人兴趣和文化保护的责任感,刘美松渐渐过渡到了一个新阶段,最近两年他一直在琢磨的问题是:怎么让活字“活”下去。

  他说他从苗绣收藏上获得很大启发。他的朋友郜凯把苗绣做成现代工艺品,做成精美的画册,做成家用装饰……如今在贵州当地已有千余人业余从事苗绣手工制作,手艺有了商业与市场的支撑,便可代代传承,这便是刘美松所赞颂的榜样。

  “收藏、转换、传播、分享”——这是刘美松所设计的活字印刷的重生路线图,如今他已经走过了第一步,而“转换”、“传播”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雅邦文化注册的“字在”品牌,正试图完成活字印刷的蜕变转型。

  本月19日,由中国北宋年间毕昇发明,拥有千年历史的活字印刷术,将与另一项拥有128年历史,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发明——德国人卡尔-奔驰发明的汽车,相遇于21世纪的深圳。在龙岗福日奔驰4S店,中国第一家“字在工坊”将正式开幕并长期驻留。

  在名为“字在奔驰”的工坊内,你会看到活字在现代胶版印刷时代完成的七十二变。这里有泥活字、木活字、瓷活字、铜活字、锡活字、铅活字,勾勒出活字发展之路;有简单方便的现代活字印章,只需轻轻一按,一个方正硬挺的宋体字便跃然纸上;你可以在近9万个活字中寻找自己想要的任何文字;然后将他们置于精美的木盒内留存;你可以收藏珍贵的字模U盘,也可以让小朋友现场用立方体的活字方块来拼出经典唐诗……你会感叹,作为一种工艺的活字并未消亡,在信息时代,它仍然拥有无限的延展和商业可能;而当活字与汽车两项非凡的发明跨越时空交错在这一方小小天地时,你能感受到这千百年前的智慧结晶,一直绵延着人类文明的香火。

  刘美松最近高兴的一件事是,那远在湖北的“赤壁基地”,有许多机器已经轰隆隆地开动,一些工艺印刷已经开始,一些商业目的的铸字也在进行中……那个曾经只有仓库功能的厂房,终于有了忙碌的印刷厂的样子。

  活字之“活”,或许正是由此延续。记者 王宫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