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秀文艺的国家元首

2014年04月21日 07:3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连毕加索都说,丘吉尔如果是一位职业画家,完全可以以此来谋生。 连毕加索都说,丘吉尔如果是一位职业画家,完全可以以此来谋生。 曼德拉画的反映监狱生活的作品。 曼德拉画的反映监狱生活的作品。 画画中的艾森豪威尔和他的作品。 画画中的艾森豪威尔和他的作品。
普京画的猫让很多人疑惑不解。他的水彩画也被专业人士看好普京画的猫让很多人疑惑不解。他的水彩画也被专业人士看好
布莱尔学生时代是一个组建了一个乐队,从政后也没有丢掉音乐爱好。布莱尔学生时代是一个组建了一个乐队,从政后也没有丢掉音乐爱好。
这张奥巴马27岁的明信片日前曝光,原来奥巴马也曾梦想成画家。这张奥巴马27岁的明信片日前曝光,原来奥巴马也曾梦想成画家。

  丘吉尔  绘画抚慰失落岁月

  在政治上和艺术上都成绩卓越的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不仅启发了小布什还启发了艾森豪威尔,水平也比这两个美国总统要高得多。近年来,画作更是屡屡被拍出惊人高价。

  不仅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出色的演讲家,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还是个油画爱好人士,而且颇有天赋。“如果不是从政,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画家。”英国宫廷画家约翰·拉沃瑞爵士曾这样称赞。

  1915年政治生涯遭遇波折后,在一次家庭聚会上,丘吉尔的弟媳在画水彩写生。看了几分钟,丘吉尔便借笔来试,从此迷上了绘画,那时他已是不惑之龄。

  女儿玛丽·索穆丝在《丘吉尔与绘画》一书里说,“丘吉尔找到的绘画这个伙伴,伴随他走过了以后的大部分岁月。就是这50多年里,无论构思演讲稿或考虑决策,丘吉尔都喜欢手执画笔。有一次,他感慨:“如果不是绘画给我的精神支持,我恐怕活不到今天。”

  与施政风格一样,丘吉尔画油画极少勾勒草稿,总是画笔蘸上颜料直奔画布,落笔大胆粗犷。

  丘吉尔还和画坛巨匠毕加索经常通信,谈文论画。连毕加索都说,丘吉尔如果是一位职业画家,完全可以以此来谋生。

  艾森豪威尔

  “我沾了当名人的光”

  艾森豪威尔总统学画起步较晚,艺术生涯正式开始的时间,已经是他离开白宫之后的58岁高龄了。

  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一直不相信自己有绘画天赋,只是受到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自画像的启发,才决定试一试。不过,他作画很努力,留下来的画作至少有250幅,包括静物画、风景画和人物肖像画等多种类型,而且举办了好几次个人画展,但是他始终保持低调。

  1967年,他的作品在纽约展出时受到艺术界好评,媒体称他的画拥有高雅气质和象征主义风格,艾森豪威尔谦逊地回答说:“那是因为我沾了当名人的光。我倒是认为,如果我不是前总统的话,他们早就把这些粗画拿去烧了。”

  普京

  水彩画拍出777万元

  多才多艺的普京,不仅能骑马拉弓射箭,还能唱歌表演作画。去年9月开学日,普京按照惯例到学校视察,老师做完介绍后,普京心血来潮地走到黑板前,很认真地用右手作画。他的作品被当成胡萝卜、狮子、烂了叶子的大白菜、白菜卷火腿肠……讲台下面的学生看得一头雾水。准备离开时普京站在门口说:“是只猫,猫的背影。”这番回答让包括普京一行人在内的所有人都笑翻了。

  这不是普京第一次展露他的艺术才能。2009年1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一场慈善拍卖会上,普京的一幅水彩画拍出了3700万卢布(约合777万人民币)。这幅作品题为《刺绣》,画着带有刺绣花纹的窗帘在一扇黄色窗户的两侧“飘动”,窗外一片冰天雪地。

  拍卖活动的负责人、画家安伐洛娃介绍,2008年12月底,普京光临了圣彼得堡圣诞展销会并且当场挥毫。安伐洛娃说,普京用20分钟时间完成这幅画作,专业画家随后对画面稍加润色。

  专业画家对这幅画评判不一。有位画家如此解读普京的绘画天分:“我们从他画窗帘线条的手法中看到自信,没有任何多余的线条,也没有业余画家的幼稚和天真。”

  布莱尔

  想成歌星后来当了首相

  2007年6月27日,布莱尔背着吉他离开占据了十年的唐宁街10号。这是工党议员代表送给他的告别礼物。

  同僚们送这样一份礼物主要是考虑到布莱尔曾是大学乐队的领衔吉他手。70年代初,17岁的布莱尔就开始自己组建一家音乐公司,专门为他周围的一些青少年组织演唱会。那时的布莱尔为了追求艺术甚至不惜缀学一年,他只身来到伦敦,满脑子里都是明星梦。3年之后,布莱尔组织了一个学生乐队,他成为乐队的主唱。如果不是世事万变,也许现在的布莱尔并非首相而是音乐界的名流了。

  尽管后来布莱尔放弃了做歌星的美梦上了一所寄宿高中,进而从政成了英国首相。但在漫长的从政岁月里他也没有丢掉这个爱好,比如说2004年,在首相乡间别墅中为妻子切丽举行50岁生日宴会时,布莱尔现场操起吉他,为切丽唱起了缠绵的歌曲———《我的切丽之恋》等。

  曼德拉

  画画打发27年铁窗生涯

  去年底去世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也颇有艺术修养。这名反种族隔离斗士在27年的铁窗生涯中,用木炭和蜡笔绘画来打发时间,他最喜欢用画笔讲述自己的铁窗故事,他选用明亮轻快的色彩,以此来表现自己乐观积极的心态。

  他的独特经历使他形成了独特的画风:线条简单、色彩丰富。在一幅名叫《狱中观望》的画作 中,一根根监狱的铁栅栏占据了大部分画面,栅栏外的远处是开普敦的平顶山,并且画中还有曼德拉的亲笔签名。在其他一些画作中,曼德拉还用幽默的风格表现了 狱中生活的清贫。“我想用乐观的色彩来画下那个岛(这座岛,因了囚禁曼德拉而声名陡增:罗本岛),这也是我想与全世界人民分享的。我想告诉大家,只要我们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战,连最奇异的梦想都可以实现!”曼德拉掷地有声。

  奥巴马

  曾梦想做“塞纳河畔的画家”

  今年3月,《纽约时报》公布了一张已有26年“历史”的明信片的复制品。1988年,是年27岁的奥巴马前往欧洲旅行时,曾在这张明信片上写道希望能“成为塞纳河边的画家”。

  报道称,奥巴马在这张明信片上写道,人们会想把一切政治抱负抛诸脑后,只愿成为塞纳河畔的一名画家。他还表示,最有趣的地方在于自己一句法语都不会,并称大部分时间自己都沉默不语。

  据悉,写下上述明信片时,奥巴马刚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是美国当地青年社团的积极成员。这张明信片是他于1988年夏天前往欧洲旅行途径西班牙时寄出,收信人是芝加哥总教区“黑人天主教徒”某宗教人士。奥巴马当时正准备申请哈佛大学,想请这位宗教人士为自己写一封推荐信。如今这个神奇的物件不但记录了美国总统的过往,也见证了巴黎圣母院的永存。

  总所周知,这个想成为画家的年轻人后来成了总统,不知奥巴马看到自己当年的这个明信片有何感想。但据第一夫人米歇尔说,虽然没能成就画画,但奥巴马在家里经常哼歌。“他一直唱歌,连在浴室里也唱个不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