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艺术情结:艺高人胆大

2014年04月21日 07:36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媒体称小布什抄袭网络图片,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肖像实际上是从维基百科网站词条的照片上获取灵感的。   媒体称小布什抄袭网络图片,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肖像实际上是从维基百科网站词条的照片上获取灵感的。 小布什的自画像和他画的老布什。 小布什的自画像和他画的老布什。 小布什笔下的小泉纯一郎也被指抄袭照片,但似乎画出了小泉嬉皮士的一面。 小布什笔下的小泉纯一郎也被指抄袭照片,但似乎画出了小泉嬉皮士的一面。
展览的画像下面,陈列了各国元首与小布什的“交情”,包括普京当年送他的美国43位总统的水彩肖像集。  展览的画像下面,陈列了各国元首与小布什的“交情”,包括普京当年送他的美国43位总统的水彩肖像集。

  如果不从政,这些政治家很可能成为艺术大家

  日前,“画家”小布什在美国得州举办画展,展出了他创作的20多幅人物肖像画。这个名为“领导的艺术:一位总统的个人外交”的展览,却引发了很大争议。有专业艺术评论家说他很业余,作品流于表面,没有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有人则指责小布什抄袭网络图片;而另外一些人则从这些各国领导人的肖像画中解读出了小布什的良苦用心……

  实际上,在众多的国家元首中,有艺术细胞的,小布什并不是第一个。有的政治元首在艺术上的成就甚至不逊色于专业人士。这些有艺术气质的元首在关键时候秀一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才华、拉近距离,帮助自己的政治生涯。毕竟,像俗话说的那样,一定意义上讲“政治就是一门表演的艺术”。

  布什家族出政客,也出企业家,但是卸任后的小布什总统,今年却在艺术领域里“秀”了一把。从4月4日至6月3日,他在得克萨斯州的布什总统图书馆和达拉斯博物馆,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展出了他创作的20多幅人物肖像画,命名为“领导的艺术:一位总统的个人外交”。 这个画展展现了布什担任总统期间跟世界领袖的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网报道,来访者对于小布什能够画出如此大量的肖像作品,表示佩服,但是对于他的画技水平,则是毁誉参半。

  小布什在展览现场的视频中也承认自己不是天才画家,自嘲“签名似乎比画作本身更有价值”。有趣的是,小布什在每幅墨宝上留下的签名都是“43”,代表他曾是美国第43任总统。

  被指抄袭网络图片

  英国《卫报》报道称乔治·布什去年曾用画笔震惊了画界,现在看来,这位美国前总统还是善用网络搜索引擎的能人。

  美国艺术界评论称,这些世界领导人肖像实际上只不过是谷歌搜索图片的复制品。这个微博举例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肖像,布什实际上是从维基百科网站词条的照片上获取灵感的。

  此外,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肖像原型曾被谷歌评选为十大照片,前以色列总统奥尔默特的肖像原型来自2009年一张照片,在谷歌搜索中欢迎度排第二。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肖像源自美联社照片。

  艺术家和批评家格雷格·艾伦说:“布什的画作都是基于最容易找到的照片。”艾伦称, 这位前美国领导人可能不会遭到侵权控告,因为他显然或多或少地修改过肖像。艾伦还幽默地调侃说,布什总统的这种创作方式可能反映了他有个懒惰的摄影助理。

  展示作者而非作品

  美国媒体评论称,这些作品单调的背景,可以在高中艺术展上经常看到。分析认为布什是艺术家中的菜鸟,他的画被称“缺乏重量感,浮于表面”,作品中的人物没有内心生活。他热衷于做到和照片的相似度,而不是在创作。

  半岛电视台网站的文章称,和大部分名人的艺术作品一样,小布什的画也让人无法将艺术和艺术家分开。“领导的艺术”连同举行这次展览的地点,都只事关布什自己,而不是他画的各国领导人。

  况且,这次画展上,小布什的每个作品旁边都陈设着他和该领导人的交往照片,以及当年收到该领导人的礼物。这些礼物包括普京送小布什的礼物。2003年9月,普京到戴维营同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举行会谈时,赠送了一件价值昂贵的礼物:美国43位总统的水彩肖像集。肖像集封面为红色天鹅绒,镶嵌着宝石;木制礼盒盖上是美国地图,全部由琥珀镶嵌而成。

  据美国国务院礼宾司估计,这本肖像集和木制礼盒价值高达4.5万美元。而在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的画像下面,则陈列着他当年送给小布什的一双鳄鱼和袋鼠皮定制的牛仔靴。

  作品被“深入解读”

  尽管艺术专业人士对其画作评价一般,但鉴于小布什毕竟不是高中生,美国前总统的大作,让人忍不住深入解读这些作品。

  《滚石》杂志网站报道分析:小布什给当年“好伙伴”托尼·布莱尔的画像鲜明且醒目,“融入了主人公果断、近乎英勇的性格特征”。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双眼下的漩状灰色则“暗示他为这个国家的不间断的努力”。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则被画成一副嬉皮士的样子,波浪状银发,似笑非笑的表情僵在脸上。而和小布什当年不属“同一阵营”的一些国家元首则被描绘成“妖魔般惨白”、“像个连环杀手”。

  自称受丘吉尔启发

  现年67岁的小布什在2009年1月离开白宫后开始拿起画笔。他自称受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启发而开始作画。

  据报道,小布什最爱画的是狗,最常出现在其画布上的是其任内饲养的苏格兰猎犬“巴尼”。自去年巴尼因癌症病逝之后,布什才开始“移情别恋”,改画所需技巧更高的风景画、肖像画。

  此前,小布什家族成员6个电子邮箱被黑,小布什的两幅自画像流出。其中一幅作品为小布什沐浴时的自画像,以镜子中影像的方式,画面中一名头发花白的男子,裸露着后背正在冲凉,墙上悬挂的镜子照射出他的面容。另一幅自画像的风格与前一幅非常类似,所画的是浴缸内两条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