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个最漂亮公厕:金华建筑艺术公园公厕排第9

2014年04月28日 08:36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的厕所,造型像几个“烟囱”。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的厕所,造型像几个“烟囱”。 部分入选的公厕 部分入选的公厕 部分入选的公厕 部分入选的公厕
部分入选的公厕部分入选的公厕
部分入选的公厕部分入选的公厕
部分入选的公厕部分入选的公厕

  全球10个最漂亮公厕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公厕排第9

  全球10个最漂亮公厕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公厕排第9为中国唯一入选公厕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4日报道,近日,来自权威设计网站Design Curial的设计专家们调查了上千个中国、日本、瑞士、波兰、新西兰和美国的卫生间,并从中选出了设计最漂亮的10个。

  其中,金华建筑艺术公园的公厕排名第9,实实在在地“高大上”了一回。

  评选设计最漂亮公厕

  洗刷公众对公厕刻板印象

  位居榜首的是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纪念公园的卫生设施。它不仅方便了去公园的游客,而且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堪称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排在第2位的是位于日本兵库县的椭圆形卫生间。与此同时,日本广岛公园的卫生间排名第5,亮黄色的外表面,白色的内部装饰,让它闪闪发光,显得十分干净。

  形状最特殊的要属第3名,位于新西兰惠灵顿海滨广场上的巨型触角卫生间。整个建筑看上去就像一对巨型触角,更适合于观赏而非使用。

  据悉,Design Curial之所以要进行这样的一个评选,除了表扬建筑师深思熟虑的设计,也旨在给公厕洗刷污名,一改大家对公厕污糟邋遢、臭气熏天的刻板印象。

  金华入选公厕最大亮点

  保护隐私、与自然融合

  昨天,记者在金华建筑艺术公园内找到了上榜的厕所。它的造型的确很独特,远看像是三根从地里冒出来的烟囱。

  记者从建筑艺术公园内的简介处看到,这处厕所是由毕业于沈阳大学师范美术系的王兴伟和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的徐甜甜两位设计师设计的。

  据介绍,两位设计师的理念是:化整为零,把公厕从一般的一体空间分解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小空间组合,以减少入厕人员的密集度,使人有较安静悠闲的个人化感受。

  “烟囱”的顶部是正方形开口,这是为了能保持良好的通风,使厕所的空气清新。在保证厕所内部隐私性的同时,引入天空以及公园景观,避免压抑感,形成与自然的融合。

  从设计理念和实体建筑都可以看出,保护隐私成为了这个公厕最大的亮点,这也是其能入选全球10大最佳设计公厕的主要原因。因为它上榜理由是这么写的:以“提供隐私的公厕”为概念,每个厕格独立成幢。

  设计感大于实用性

  想体验的小伙伴恐怕要失望

  10大全球最佳公厕看下来,外形设计都是首先考量的因素,其次是与环境融合匹配程度,而实用性往往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

  也许正因如此,加上地处偏远,来公园游玩的人很少,记者昨天在金华建筑艺术公园里看到,三座“烟囱”型的公厕大门紧闭。据园区负责人介绍,5月份后会园区的建筑进行翻修,将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对外开放。因此,想要去体验一下这座“高大上”的厕所的小伙伴,恐怕要失望了。

  本报特约记者 陆欣 颜元滔/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