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匠用红木搭起百米长城

2014年04月29日 07: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万里长城组合木雕 万里长城组合木雕

  本报泰安4月27日讯(记者 李亚宁) 肥城石横镇52岁的郑元国,花3年多制作出长110多米“万里长城组合木雕”。木雕用木料44节,49个烽火台,由4万多块红木砖组成。作品完成一年多一直在家里放着。郑元国希望作品能放到合适的地方,让更多人观赏。

  25日,肥城石横镇中高余村不少村民到文化大院看新鲜,村民郑元国把历时三年完成的“万里长城组合木雕”作品摆出来。110多米的“长城”,从山海关到嘉峪关,在20米见方的院子里摆了一大圈。“老郑做的"长城"跟电视里看到的差不多,每个烽火台里都有梯子,古城墙都有垛子,能做这么细致真不容易。”一村民说。

  这座“长城”中间的城墙、烽火台,是用长4厘米、宽1.5厘米、厚1厘米的木块砌成,49个烽火台都刻着关口名字。“木砖的长短不完全相同,算下来得有4万多块。”他说,木砖是用买来的红木料裁出来的,城砖用胶粘成墙体后,用钉子固定底座上。

  底座40多段木料也花了不少工夫,都是从周边山上、村里淘来的榆木和枣木。木料晾干后,需要对整体进行打磨找平,每段安装高低不同的三根木腿,达到蜿蜒起伏的效果。框架完成后,再制作木砖城墙。郑元国的妻子孙凤云说,为了找合适的底座木料,老郑一出门就是好几天。家里人说什么都不听,一心要把长城做出来。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做长城上,农活都很少做,还投入20多万元。

  郑元国的父亲和爷爷都是木匠,从小跟着父亲学木工手艺。他说现在订做家具的越来越少,大家都买工厂的成品。自己孩子都出去打工了,没人愿意学这门手艺。“其实通过木工手艺,能做出很多有趣的东西。”

  早在2009年,郑元国就有了制作长城的想法。偶然一次,他看到一段木料有几道弯,做家具不合适,扔了挺可惜。木料的起伏走势有点儿像长城,就想找一些形状不同的木料,连起来做一段长城。他从来没去过北京,对长城的了解是从电视和书上看来的。

  作品完成后,2013年10月份郑元国曾带到济南参加过一次工艺品博览会,很多人对作品感兴趣。回来后一直放在仓库里,再没有合适的地方展示觉得挺可惜。希望能给它找个适合展出的地方,让更多人欣赏手工“长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