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2014年05月04日 10:27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百年前影集中的井陉文物

  ■王律

  编者按: 最近,一部1913年巴黎印制的法文《正太铁路》摄影集,辗转百年后重回故地,填补了石家庄近代历史影像资料的空白。影集收录了80幅清末民初时期在正太铁路沿途拍摄的照片,其中石家庄区域的有30幅。而这30幅图片,除了展示百年前石家庄铁路的最初风貌,还有一些珍贵的文物镜头。其中5幅为井陉县的重要古迹,令人惋惜的是,至少有3处已经荡然无存。影集持有人、省会历史学者王律先生特为本报撰写解读文章,与读者一起分享照片背后的历史景观。

  最早的天长镇古城“全景图”

  在《正太铁路》影集中,一张百年前井陉县城的全景照片,将天长镇所有文物古迹尽收眼底。从宋代开始,井陉县城一直在天长镇(建国后才搬至微水新城),古城历史悠久,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从这张照片上能够充分领略到古人对这里地形所做的精辟阐述:“绵河潆于前,陉山踞于后,固关之险控带西南,抱犊之雄延亘东北,上焉藩屏神京,下之保障民社,盖古岩邑也”,天长古城前面是水,后面是山,位置极佳。尤其难得的是,法国人竟把当年古城的全貌都拍下来,按当年的摄影技术来说绝对超一流。如今,古城格局虽大致保存完整,但城墙的西、北两面都有毁坏,西关、南关也早已不存,许多文物建筑都遭到破坏。而这幅原汁原味的全景图,相信会对天长镇宋古城的旅游开发和文物修复带来新的惊喜。

  法国人拍摄文物今已不存

  大到全城风光,小到一个牌楼,法国人都不错过拍摄的机会。翻到《正太铁路》影集第43页,照片上,站着一排清朝乡绅官吏模样的人正在合影,身后还有一个头戴礼帽的洋人挤进来。背景十分显眼,有一座两层的大殿和前面的三开间牌坊。一百年前在井陉县城里有如此规格的建筑,恐怕不是文庙就是城隍庙,而县衙的记载中没有牌坊。如今这几处文物都已残缺不全,虽经局部修复,但那座精美的木牌坊早已无存,再也不能重现当年照片上的风采了。

  显圣寺走出顶级佛教大师

  在《正太铁路》影集中,笔者还惊奇地发现了法国人拍摄的显圣寺全貌。该寺是历史上井陉县最著名的佛寺(为隋文帝下诏所建),与正定大佛寺、西安仙游寺齐名,甚至在中外宗教交往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驰名日本、东南亚等地。因为过去有多位大德法师或于该寺剃度出家或挂单讲经,其中最著名的有曾任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的倓虚大师、在斯里兰卡等南亚诸国享有盛誉的近代佛教名人法舫大师以及为西藏和平解放做出杰出贡献的藏传佛教研究第一人密悟法师。

  该寺原来还有一处堪称国宝级的金代“华塔”,昔日曾列入邑之八景中。可惜此塔在1963年8月被洪水冲毁,而显圣寺内大部建筑“文革”中也被毁坏殆尽。幸而在百年前的法国影集中,保存了寺和塔的全貌,可以清晰地看到华塔塔身精美绝伦的装饰和雕塑,真是巧夺天工。

  凌霄塔留下唯一百年珍影

  井陉县另外一个重要古塔是河东村的明代凌霄塔,又称“文笔峰”,曾是井陉历史八大景之一。1966年邢台大地震时,古塔顶上的两层被震塌,1971年所剩的五层也被拆毁。

  如今要想看到该塔的雄伟风姿,也只能从《正太铁路》影集中法国人拍摄的镜头中去回味历史沧桑了。奇怪的是,照片里那些人为什么要站到如此高耸的塔上呢?原来此塔高约十余丈,登塔可俯瞰井陉全城。故而《井陉县志》曾记载“每年正月十六日,登塔游人不断,放风筝者,齐居塔前。”初到石家庄的洋人对此十分好奇,也难怪要“立此存照”了。

  清代照片中硕果仅存的“层霄阁”

  在法国人沿正太线拍摄的文物照片中,笔者终于发现了一座至今尚存的古建筑—“层霄阁”。此阁位于井陉县核桃园,该村历史悠久,有四阁三桥七座庙。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和古驿道密切相关的“层霄阁”,其始建于明朝隆庆年间。

  从《正太铁路》影集所摄镜头中,可以看到“层霄阁”建造得十分精美,斗拱额枋,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巧妙绝伦。在四周的飞檐翘角上,还别具匠心地各悬挂风铃一个,随风摇曳,铃声悦耳动听。二层供奉真武及三官爷,第三层供奉玉皇大帝。

  尤其是照片上“层霄阁”后面那一组古代民居建筑群,是那样完整协调,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如今“层霄阁”虽硕果仅存,可惜的是周边环境早已面目全非,所以我们还要感谢100年前的法国摄影家,为我们留下了如此“天人合一”的完美图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