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书画家米芾留墨铜梁

2014年05月05日 07:08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谢子文/重庆铜梁县

  北宋祟宁二年,大书画家米芾乘船在涪江沿岸采风。

  二月初七早晨,铜梁安居会龙桥邹家染坊的邹老爷还在沉睡中,长工冉二娃急忙走到后院轻呼:“老爷,老爷……”“啥子哟?”邹老爷醒了。冉二娃赶快把龙门书院苏汝砺处士的书信递给了邹老爷。书信上说:“太常博士、书学博士米芾要到龙门书院来看经书并欣赏碧潭上的月台石。在这之后,还要到波仑寺看看,然后我与米大人一起到邹家染坊来品一会儿茶……”

  老于世故的邹老爷忙问张管家:“膳房还有羊肉香肠不?”张管家回道:“邹老爷,羊肉香肠还储得有,今年的羊肉香肠是在小南门王家肉铺买的。王大婶用安居的上好羊肉制作,做工讲究。”“哦。”邹老爷又道:“张管家,你赶紧去江边船上买点鱼,一定要活的。苏处士和米博士到家后,泡一壶上好的巴岳水南茶。”“要得。”张管家应声后,叫上伙夫李二叔出门了。

  邹老爷是安居码头有名的大户人家,也是书香世家。他一生好读书,也爱好书法。龙门书院几乎成了他的大书房。久而久之,苏处士就与邹老爷成了莫逆之交。

  中午快到了,邹老爷已早早在自家坊门前等候贵客了。

  米芾在前,苏处士在后,虽然赶场的人很多,邹老爷还是看到了外地人米芾。只是从未会过面,不便打招呼。此刻,苏处士快步上前道:“邹兄,这是当今四大家之一的米博士。”“哦,幸会,幸会。米大人,请往里面走。”邹老爷边说边把这二位客人邀到了用膳房。

  米芾呷了一口水南茶,一路走来的倦意消逝了。开口道:“苏老先生,你收藏的三万卷书真是博大精深,有的书我还从未看到过。”苏处士谦虚道:“惭愧,惭愧,米博士过奖了。你在月台石旁佛岩上(今铜梁县少云镇转龙村龙门山里)书写的诗,那才是一绝。”这时,张管家进房对邹老爷道:“老爷,菜已备好了,今天喝的酒是曾家酒店的红粮窖酒。”邹老爷道:“好,上菜上酒。”“要得。”张管家转身便到厨房去了。

  一会儿,羊肉香肠片、涪江岩鲤砂仁汤、泡姜焖黄腊丁、白油酥兰花根、腊肉炒笋尖、清蒸玉竹鲢鱼、野鸭虫草汤、糖醋花生米摆上了桌。邹老爷微笑道:“米大人、苏老弟请用膳,我们边吃边聊。”

  三杯红粮窖酒下肚,邹老爷一下想起了刚才苏处士说米大人写了什么诗,于是小心地探问苏处士:“苏老弟,你刚才说米大人在龙门山上写了诗的呀。”苏处士道:“对头,我念给你听听。”苏处士呷了一口水南茶道;“天启神龙生碧泉,一派灵源浸迤延。飞龙已向珠潭出,积水仍将云汉连。岸旁花柳看胜画,浦上楼台问是仙。我后元符从此得,方为万岁寿图川。”

  “好,米大人写得太好了。”邹老爷边赞边动手为米大人夹了一根兰花根。趁着酒性,苏处士继续畅谈他带米芾游波仑寺的事。尤其是谈到波仑寺的石头,苏处士竖起了大手拇指夸米大人书写的“第一山”。邹老爷越听兴趣越浓,趁着雅兴未逝,邹老爷对米芾慎重地道:“米大人,你今天在月台石旁手书的诗和在波仑寺书写的‘第一山’,我会请安居最好的石匠雕刻,你的作品将在安居码头留传千古。”米芾听了邹老爷的承诺,心里十分高兴。伸手握着青花瓷酒壶为苏处士和邹老爷斟了满满的一杯酒,米芾举杯提议:“来,来,为传承大宋文化,干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