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红色娘子军》期刊连环画

2014年05月06日 10:35   上海金融报  收藏本文     

  彭浦

  我是一个连环画收藏爱好者,尤其对“文革”时期发行的各类不同题材和不同版本的连环画情有独钟。前不久,我去上海云洲商厦古玩市场,在一堆旧杂志里意外地发现了一本“文革”时期上海出版的《红小兵》早期刊物,我捡了个“漏”,仅以2元钱就将这本期刊买下。

  这本当年定价仅5分的《红小兵》半月刊,系横排32开本,共有16页,发行日期是1970年9月10日,刊物序号是第17期,由《红小兵报》社编辑出版。这本别具一格的《红小兵》期刊,其实是该报当年以连环画形式出版的一期“样板戏”《红色娘子军》专辑。

  该刊封面画是两个年轻的娘子军女战士在椰树林里腾空跃起,苦练杀敌本领,下方是期刊名《红小兵》和“《红色娘子军》连环画(初稿)专辑”字样。

  该刊封二的“文革”味特浓,上方是“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九个套红大字,稍下写着“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中间部分是“前言”。“前言”开头是一段毛主席对“样板戏”《红色娘子军》的最新指示:“方向是对的,革命是成功的,艺术上也是好的”。左右两侧则是该剧主要英雄人物洪常青和吴清华简介。该刊内页有15页(含封底),共绘有55幅十分精彩的彩色连环画图案和文字脚本,所画的英雄人物都是“文革”味十分浓郁的“高大全”形象,而反面人物南霸天则被画得贼眉鼠眼。该刊时代气息很强,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文革”时期的《红小兵》期刊虽说我也见过不少,但绝大部分都是“文革”后期出版的较为常见的《红小兵》周刊。这次仅花2元钱“捡漏”获得这本集旧期刊、连环画和“样板戏”等多种题材于一身的《红小兵》早期出版物,真叫人喜出望外。

  据悉,目前在收藏品市场上,各种版本的《红小兵》期刊按出版时期的先后和品相的新旧,每本参考价大约在10元至200元之间,而笔者“捡漏”的这本《红小兵》半月刊无疑是此类刊物中的佼佼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