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假回购骗走老人400万:120多人上当

2014年05月13日 08:4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李某等4人虚构定期返利或到期一次性高价回购的收藏品,诱使他人高价购买,但敛完钱财后不知去向,致120余人被骗400余万元,其中受害人多为老年人。近日,李某等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朝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去年6月的一天,退休在家的王先生接到自称是“鼎盛文化”公司业务员打来的电话,号称公司搞活动,可以免费领取一款邮币收藏品,半年内至少可升值25%,到期由公司负责回购。王先生颇为心动,决定去该公司看看。

  根据业务员提示,王先生来到名为北京凝博盛典收藏品有限公司。在参观展厅内看到琳琅满目的收藏品,听完业务员讲解后,他当即花几万元购买。之后,业务员建议王先生可让公司代管藏品,理由是藏品的品相直接关系到价值,如保管不慎可能会影响回购,放在公司便于保存,可在协议上注明“货未取走,由公司保管”。

  王先生想,既然公司到时还要回收,且有写明高达25%的升值协议在手,放在公司也无妨。过了一段时间,王先生准备到公司再买几款产品,却发现公司已经人去楼空,还有很多和自己一样的投资人也找上门来,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经查,这家公司注册名称并不叫“鼎盛文化”或“凝博盛典”,而是北京鸿凌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李某等三名年轻女子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成立后无其他实际经营活动,专门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进行宣传,以定期返利或到期一次性高价回购等承诺诱使他人高价购买收藏品。在案证据显示,李某等人已通过上述方式非法收取“投资款”400余万元,被害人120余人。

  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说,此案中的被害人绝大多数为老年人,犯罪分子常利用老年人对投资理财知识的匮乏和较低的防备心理进行诈骗。老年人在涉及金钱交易,特别是参与投资等行为时一定要谨慎,应该多听取亲人意见,切忌头脑一热盲目跟风。并且要注意保存交易凭证等相关证据,如发现被骗,应及时向警方报案。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