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博物馆400多枚明信片再现老武汉模样

2014年05月17日 08:2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晚清时期老百姓围桌吃饭场景张嵩 供图 晚清时期老百姓围桌吃饭场景张嵩 供图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卢奕 覃斌)100多年前的武汉是什么样子?昨日,由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老明信片展”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400多枚明信片再现当年武汉三镇的真实场景。

  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宋晓丹介绍,1869年,明信片在奥地利诞生后不久便风靡全球,并进入中国。当时,一些在武汉工作、居住、旅游的外国人拍摄了一些武汉城市风光的照片,并精选最具武汉特色的摄影作品印制在明信片上。

  “汉口通济门开拆”场景罕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明信片中有黄鹤楼、江汉关、巴公房子,也有早已拆除的老城门。

  一张实寄于1904年的汉口通济门明信片,是此次展览中已知年代最久的展品,由收藏家皮忠勇提供。同展览中另一张通济门明信片相比,这张只有城门,城墙已经没有了,城门前还有围栏和土堆。

  资料表明:当年太平军和捻军在武汉一带活动频繁,地方当局为抵御义军修筑城堡。1864年为通出入开辟了8个堡门,1907年前后又拆堡修路。

  皮忠勇说:“通济门在一元路的市档案馆附近,这枚明信片展现的是城门拆除的场景,在全国都罕见。”  照相馆“摆拍”围桌吃饭

  展品中还有反映生活场景的,其中一枚明信片上,几名长辫子男人正围在桌边吃饭。

  收藏家张嵩介绍,这张明信片是他今年春节从网上拍下的,那次共拍得50张与武汉相关的老明信片。张嵩说,这些明信片都为“华和洋行”印制,有洪山宝塔、长春观等多处武汉景观,从拍摄风格和规格看,应为同一摄影师所拍。

  张嵩还发现,这枚明信片的原照片应该是在照相馆“摆拍”的。画面右后侧的帘幔一看就是照相馆的布景,两个拿筷子的男子还有意看着镜头。他分析,当年华和洋行可能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专门从照相馆购买了一批照片印成明信片。

  “明信片的黄金时期为1900年到1914年,当时在武汉的一些外国人或出过国的中国人,很喜欢反映本地世俗风景的明信片。他们有的把明信片寄给远方的亲友,有的则用于收藏。”张嵩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